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走近火车"4S店"的"医生":毫米间"妙手治病"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1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兰州西车辆段职工测量货车轮对内侧距离。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2月20日电 (艾庆龙 高展)提起火车,民众都不陌生,可提起检修中的火车,大多数人就不清楚了。其实,和汽车在4S店定期检修一样,火车运行一段时间也要回到“4S店”进行保养检修。

  2月中下旬,记者来到有“火车4S店”之称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兰州西车辆段,进入厂房,敲打声与机器运转声此起彼伏。

  轮轴装修工刘晓燕操作数控外圆磨床,对车轴轮座部位,进行检修。在机器运行期间,她紧盯屏幕上的数值,对照分析偏差数据。她说,看似工作简单,但数据稍有偏差,直接影响轮轴组装,因此不敢有一丝懈怠。

兰州西车辆段职工对组装良好的客车轮对进行外观检查。 高展 摄
兰州西车辆段职工对组装良好的客车轮对进行外观检查。 高展 摄

  “95后”刘晓燕所做工作是车轴检查的第一步,也是至关重要的一步,检修出的车轴轮座圆度、圆柱度、以及粗糙度有严格要求,如偏离固定尺寸,将对轮对组装造成影响。

  兰州西车辆段是兰州铁路局最大的车辆检修基地,每天都有货运火车接受全面“保养”。

  拆解、清洁、检测、机车组装……每个工序的职工操作大型机械或高科技设备工作着。在检修工作岗位上工作已有20多年的何强见证了从人力检修到机器辅助的过程。

  以前,何强的双手经常磨出水泡,工服上满是油污。他举例说,此前,紧固轮饼的卡爪需人工驱动,每次检修,需要紧固3次,松卸3次,还要人工找平、找正、找圆,爬上钻下,每天都腰酸背痛。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装修工刘晓燕操控机床打磨轮轴。  高展 摄
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装修工刘晓燕操控机床打磨轮轴。  高展 摄

  如今,工装整齐干净的何强操作机器将车轮运送至数控镗床,输入数值,启动机器检修。在何强认知中,轮轴装修是件苦差事,而如今,高科技设备应用,使工作轻松不少。

  据悉,火车在运行过程中受到天气等多种外在因素影响,车轮受损率较高,因此需拆解分项检修,而在安装时,要求精度是千分之一毫米,也就是头发丝的六十分之一。

  “轮轴和轴承的压装精度,是按千分之一毫米的标准进行选配。”兰州西车辆段轮轴车间党支部书记张明福介绍说,经过统一测量选配,确保轮对安装上车,可以运行安全。倘若检修失误,列车在行驶过程中,车轴会发生热轴等现象,严重时可造成列车颠覆。

  在兰州西车辆段党委副书记李义看来,万里铁道线上,他们属“幕后英雄”,默默奉献,保障火车奔驰远方。

  “每天在全国铁路线上运行5万辆货车车辆属于兰州西车辆段检修。”李义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尽管他们属于“幕后英雄”,但他们也有耀眼的检修成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