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城里娃入村帮扶记:山村当故乡 贫困户是“亲人”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09: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驻甘肃陇南市西和县帮扶队员拍摄乡村一隅。(资料图) 兰州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2月25日电 (闫姣)回想起初到甘肃陇南市西和县大山里的情形时,生长于省城兰州的“城里娃”李昊回忆称,“从没见过那种景象。”经过两年的帮扶工作后,他与大山里的人和事结下深厚的情谊,将帮扶村当作第二故乡,贫困户便是“亲人”。

  生于1990年的李昊,现在是兰州市城关区农业综合保障服务中心的一名副主任。两年前,他和另外49名伙伴,分别被城关区委派至西和县的18个贫困山村进行帮扶工作,而他被分至位置偏远、生态恶劣的兴隆镇磨石村。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驻西和县帮扶队员帮助村民拆除危旧房屋。(资料图) 兰州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兰州市城关区驻西和县帮扶队员帮助村民拆除危旧房屋。(资料图) 兰州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陇南境内地形复杂,高山峻岭与峡谷、盆地相间,过去属于秦巴山区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李昊所在的磨石村地处高山,阴冷潮湿,与兰州干燥的气候大不相同,且蚊虫甚多。据他介绍,刚到村子时,他经常因水土不服而感到身体不适。

  提及令他印象深刻的事,李昊提到村民王生义。王生义从小患有小儿麻痹症,虽养蜂自食其力,但蜂蜜的销路不畅,生活质量上不去。他了解情况后,将蜂蜜推荐给亲朋好友,并和村民一起研究酿造了蜂蜜酒,提高了蜂蜜的附加值。

  村里的五保户是向李昊咨询问题、政策的常客。李昊说,五保户无儿无女,自己就像他们的儿子,他们就是爹娘,有问题会耐心为其讲解,闲余时间也会跟他们聊天,为其解闷。

  25日,由城关区委宣传部和城关区农业农村局联合举办的“‘我所经历的脱贫攻坚故事’”城关区选派至西和县驻村帮扶工作队宣讲报告会”在兰州召开。当天,有很多像李昊一样的年轻扶贫干部,分享了他们的扶贫故事。

图为俯瞰油菜花盛开的西和县一处乡村。(资料图) 兰州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俯瞰油菜花盛开的西和县一处乡村。(资料图) 兰州城关区委宣传部供图

  兰州城关区张育泽在石堡镇石沟村担任帮扶工作。帮扶期间,他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父母和孩子都交给妻子一人照顾。“扶贫的小伙伴们都有家庭,但生活中的困难大家从来不提,因为大家都知道,这个大山深处的小村庄,有人更需要我们。”他说。

  张育泽说,这两年间,他们走家串巷,筛查村民安全住房,进行义务教育宣传,组织上门诊疗,解决安全饮水问题,并打造小菜园、小花园美化乡村,让村民的生活提高了几个档次。

  “两年间的喜和忧都留在村子里了,有感情了。”张育泽称,过几天,他们还会返回村子,继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并进一步开展乡村振兴工作。(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