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星暹日报】“家乡味”土产“春运狂奔”
发布时间:2021年02月26日 14: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泰国【星暹日报】采用。

(新春见闻)“家乡味”土产“春运狂奔”引民众“含泪微笑”

  中新社兰州2月20日电 题:“家乡味”土产“春运狂奔”引民众“含泪微笑”

  中新社记者 冯志军

  一部中国春节档电影《你好,李焕英》,将内地几代人的“乡愁”持续点燃。从“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到“慈母手中箱,临行密密装”,连日来,春节返程路上满满当当的“行李箱”“后备箱”等“家乡味”的春运狂奔,引发民众“含着泪的微笑”。

  “鸡蛋论筐、蔬菜论捆、水果论箱”“如果开货车回家,真担心把家拉走”……连日来,陆续踏上春节返程之路的内地民众,在多个社交平台上掀起“春节返程后备箱”大赛,犹如年货市场般壮观的“离乡之路”,配以各种图文视并茂的呈现,引无数网友泪目。

  据媒体公开报道,近日,四川泸州市一对夫妻启程返回重庆,几百斤重的“土特产”不仅把后备箱塞得满满当当,就连后座也被堆满,这些都是平时父母舍不得吃的肉和菜;浙江衢州市范女士返回杭州的后备箱里,除了满满的食物,还有7双母亲缝制的棉鞋,做这些鞋至少需要两三个月。

  甘肃陇南市宕昌县女孩王可近日准备返回兰州时,行李箱被父母填充得和往年一样满,“从上学时就习惯轻装上阵”的她,今年不再抗拒。“这是父母的牵挂。”她说,带着这些沉甸甸“家乡味”出发,眼中含泪但心里暖暖的。

  “几十年来,回家过年是一件开心且伤心的事。除了手里沉甸甸的土特产,还有公路边渐行渐远母亲的身影。”兰州市民陈进财感慨道,每年离乡的前一夜,他母亲都要翻箱倒柜,找出家里能带走的所有“好吃的东西”,装满行囊之后就开始做早饭,一夜基本不合眼(不睡觉)。

  今年一些就地过年的“原年人”,也在异乡饱享“家乡味道”。

  据菜鸟数据表明,今年春节前夕,从中国县区寄往大城市的包裹平均增长二成以上。其中,甘肃、贵州、重庆等人口流出大省,“家乡味”寄出同比增速最靠前,贵州酸菜、湖南腊肉、重庆辣子、云南火腿成网友呼声较高的“年味”。

  据介绍,为了满足史上最忙碌的春节物流季的需求,快递公司今年参与不打烊的快递线路和快递员数量均创新高。

  “今年有不少人就地过年,对于家乡土特产的消费需求上升,我们加班时间明显增多,还出现供不应求的现象。”甘肃平凉市“80后”李锋,搜选陕甘宁青数十种特色小吃,于2015年创立了美食网店,如今已成当地“美食达人”,拥粉近20万。

  “自从十年前离开西北老家就再没有回去过,特别想念家乡的小吃,如今尝到了儿时的味道!”每当李锋看到类似的买家评论时,所有的疲惫都会烟消云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