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渭源县逾10万贫困民众脱贫 产业“摇钱树”鼓钱袋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2日 12: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2日电 (通讯员 张安军)渭源县生产总值达到40.08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9.23亿元,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5.5%,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达到26562元、8815元……这是渭源县2020年底经济社会发展交出的精彩答卷。

  从国务院定点帮扶的甘肃省深度贫困县到彻底消除绝对贫困走向小康,从蜗居西部一隅的无名小城到创建全国避暑旅游样本城市、中国夏季休闲百佳市县,从工业经济薄弱的农业县到产业兴旺、高楼林立的现代新城。

  曾经,渭源县被列为六盘山片区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甘肃省深度贫困县,该县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5万户10.24万人,贫困发生率达31.66%。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环境、艰巨繁重的工作任务,渭源县委、县政府确立了以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建设为统揽,以建设生态渭源、健康渭源、法治渭源、诚信渭源、和谐渭源为主线,坚持项目带动、产业支撑、城乡统筹、民生为本、教育优先、党建保证的发展思路,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历经8年的艰苦奋战,该县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全县135个贫困村、2.5万户10.24万名贫困民众全部脱贫退出,2020年被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组织创新奖,脱贫摘帽的渭源人民补齐走向小康生活的短板弱项。

  春节假日共接待游客5.14万人(次),旅游收入达2338.2万元,实现新春旅游“开门红”。这是渭源县发展壮大特色优势产业,增强县域经济发展造血功能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渭源县以优化供给、提质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按照种养加销一体化路子,推进特色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年外销马铃薯良种50万吨以上,中药饮片年加工能力达到7万多吨,首阳山景区成功创建国家AAAA级景区。

  无论是马铃薯、中医药、生态文化旅游、草牧业等特色优势产业,还是高原夏菜、食用菌、花卉等新兴产业;无论是“棚上发电、棚下种菇”的农光互补产业,还是“政府投资办厂、企业租赁经营”的金鸡产业……一棵棵脱贫攻坚特色产业“摇钱树”,迎着乡村振兴的阳光雨露茁壮成长,鼓起了民众“钱袋子”。“十三五”期间,渭源县共接待游客604万人(次),实现综合收益26.8亿元;全县81座村级光伏电站建成并网,为135个贫困村集体结算收益1.03亿元。

  一条条柏油硬化路联通城乡、通达村社,一座座小洋楼在农村拔地而起,一张张朴实的笑脸灿烂绽放……“城乡越来越美,生活越过越好。”这是安居乐业在渭源这块“休闲之城”居民的共同心声。

  近年来,渭源县扎实推进城市建设“十大工程”,全面建成总投资1.2亿元的县文化综合场馆、总投资9800万元的全民健身体育馆,大力改造农村基础设施,城乡颜值持续提升。截至止2020年底,新增城镇就业1.3万人,年均输转农村劳动力6.6万人(次),新增城市绿地6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28.86%,森林覆盖率达到15.88%。

  目前,渭源县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巩固率达到99.75%,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参保率达到98.7%,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6%,安全饮水率达到100%,所有农户实现了住无危房的目标。(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