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党建> 正文内容
2020年金昌市宣传思想工作综述:守正创新 凝魂聚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3日 15:31    来源:金昌日报
分享到:

  理论武装不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传遍金昌大地,党的创新理论不断凝聚共识、引领方向;

  舆论宣传持续发力,聚焦“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和脱贫攻坚、招商引资、项目建设讲好金昌故事、传递金昌声音,新时代金昌团结奋进的正能量不断集聚壮大;

  文明培育深入人心,围绕“文明实践、铸魂育人”主题,巩固提升文明城市创建成果,实现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全省深化拓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金昌成功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金昌模式”得到中宣部点赞;

  ……

  回望极不平凡的2020年,我们看见,我市宣传思想工作扎实有力、亮点频现、催人奋进——在市委坚强领导下,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使命任务,聚焦市委中心工作,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动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在不断的奔跑追赶中谱写昂扬奋进的精彩乐章,为金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思想保证和强大精神力量。

  高举思想旗帜

  描绘共同理想“同心圆”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刚刚闭幕,市委立即组织召开常委会会议及中心组学习会议,传达学习全会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安排部署有关工作。

  越是伟大的时代,越需要伟大精神的引领;越是筑梦的征程,越需要伟大理论的指引。去年以来,我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坚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甘肃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按照学懂弄通做实的要求常态化开展学习教育,推动理论政策宣传阐释在金昌大地向基层延伸、向纵深拓展。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后,市委常委等党委、政府领导组成宣讲团,市级领导带头学习、带头宣讲、带头开展研讨,迅速掀起学习宣传全会精神热潮。

  以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为龙头,全市以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着力加强各级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制定印发了《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精心制定学习专题,明确学习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好以上率下的示范带动作用。

  同时,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并实施中心组学习巡听旁听制度,坚持抓好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增加学习频次,强化研讨交流,注重提高学习质量。去年,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围绕做好疫情防控、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发展电子商务、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做好民族宗教工作等专题,开展集中学习25次,其中研讨交流5次、邀请专家作辅导报告7次,对推进全市广大党员干部加强理论学习发挥了很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我市还聘请来自不同部门行业、涉及多种学科领域的专家建立全市理论宣讲专家库,开设“常委讲堂”,通过巡回式、菜单式宣讲及文艺宣讲、微宣讲、网络宣讲等多种形式,深入基层开展理论宣讲,着力推动理论宣讲工作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在永昌县城关镇永福苑社区,有一支由辖区老党员、离退休老干部、退伍军人、社区工作者、在职党员组成的“小板凳”理论宣讲志愿者服务队。他们穿梭在辖区街道小巷、楼宇院落,和居民谈心聊天,用大家听得懂的“土话”讲乡村振兴、谈形势政策、说变化成就,及时为群众解疑释难办实事,深受辖区居民好评。

  广场上、树荫下,群众在哪里,宣讲的阵地就在哪里。在宣讲活动中,居民群众自带“小马扎”“小板凳”,打破台上台下固有界限,理论宣讲更具亲和力。

  学习教育不仅需要全方位、广覆盖,而且须有大纵深、小切口。惟有综合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内容和形式,才会让党的创新理论更好地“飞入寻常百姓家”。

  市委宣传部、市委讲师团创新方式方法,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组织百姓宣讲团、“小板凳”宣讲队、“草根”宣讲队、“五老面对面”宣讲队,走进乡村、广场,通过“理论+文艺+服务”等形式,用“生、鲜、活”的乡间俚语,讲“短、小、微”的身边故事,打通了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去年,我市共开展理论宣讲3100多场次,累计受众超过18万人次。市委宣传部被评为全国基层理论宣讲先进集体,受到中宣部表彰。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必须跟进一步。我市着力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理论学习中汲取精神力量,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推动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关键少数”向基层组织延伸,向全体党员拓展,向广大群众覆盖,形成了领导干部带头宣讲、市县(区)委宣讲团集中宣讲、百姓宣讲团常态化宣讲、各单位自行组织宣讲的工作格局。

  市委宣传部持续推进“学习强国”学习平台推广使用,加大稿件推送力度,从机关到企业、从城市到农村、从社区到学校,处处可见党员干部群众在“学习强国”学习平台上浏览新闻、学习理论、观看视频、答题比赛,学思践悟、比学赶超蔚然成风。

  一本本理论书籍如约而至,一篇篇理论文章新鲜出炉,一场场宣讲报告释疑解惑。全市宣传思想文化战线以体现时代性、富于创造性的方法举措,筑牢共同思想基础,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走心,成为新时代金昌大地最强音、主旋律。

  围绕中心大局

  奏响主流舆论“最强音”

  “国家有大难,咱们不添乱,坐在家里面,就是作贡献,亲戚咱不走,来年还会有,朋友暂不聚,回头咱再叙……” 去年年初,一则抗击疫情的快板表演视频在微信朋友圈获得市民点赞和认可,倡导市民积极参与和配合抗击疫情,做到不聚餐、勤洗手、多通风、不信谣、不传谣,为疫情防控贡献微薄之力。

  疫情防控紧急关头,我市突出“矩阵联动、融媒上阵、全景覆盖”三大主线,整合新闻媒体资源,全战线闻令而动、倾力而为,以“笔”为战刀、以“纸”为战旗,广大宣传工作者挺进一线,充分报道抗疫措施成效,生动讲述抗疫感人故事,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舆论引导、科普宣传、政策解读、抗疫志愿服务等工作,形成了强大集群效应和舆论攻势。全市各级各类网站、“两微一端”、抖音等平台共刊播相关稿件15.6万余篇(件),网上点赞量、转发量、点击量突破5亿次。

  立足新起点,开创新局面。我市宣传思想文化系统坚持中心工作布局到哪里,宣传引导就跟进到哪里,提振精气神、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汇聚起推动金昌改革发展的强大正能量。

  脱贫攻坚主战场上,市属主流媒体积极履行媒体责任,深入基层、践行“四力”,策划开展了“助力脱贫攻坚”主流媒体大走访大调研调查、“讲好金昌故事·助推高质量发展”金昌全媒体行等主题采访活动。市委宣传部分管领导和金昌日报社、金昌广播电视台领导带队,选派骨干记者深入我市脱贫攻坚一线——永昌县15个贫困村中蹲点采访、观察调研,全面记录决战决胜的成功做法、巨大成就,深入宣传阐释“金昌战贫”的生动实践,全方位宣传、全景式展现脱贫攻坚取得的重大成就。

  聚焦“两区两城两融合”发展思路,我市突出宣传高质量发展、市企融合、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文明创建以及全面从严治党、基层社会治理、民生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方面取得的成效。一个个精心策划的专栏专题、一组组精准聚焦的重头报道,汇聚网上网下关注,营造了全市上下奋发有为、昂扬向上的浓厚舆论氛围。

  时代呼唤英雄,事业需要榜样。过去一年,全市各行各业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宣传部门加强典型宣传和示范引领,在市属媒体开设“身边的榜样”“遇见最美劳动者”等专栏,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大国工匠、抗疫先进典型、脱贫致富典型、普通劳动者等230多名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报道,形成了“老典型常树常新、新典型层出不穷”的良好局面,为每一位金昌人奋发作为树立了可亲可敬可学的榜样,有力诠释了全市社会主义思想道德建设成效。

 [1] [2] [下一页]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