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凡人繁事> 正文内容
(凡人繁事)苏伯民:让敦煌走向世界 让世界了解敦煌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14: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3月5日电(赵晔娇)“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让敦煌走向世界,让世界了解敦煌,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5日,在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首场“代表通道”上,全国人大代表、敦煌研究院副院长苏伯民介绍了世界艺术宝库——敦煌文化的传承保护最新进展。

  敦煌莫高窟是世界上现存规模最大、延续时间最长、内容最丰富、保存最完整的石窟遗址,其目前仍保留735个洞窟,45000平米壁画和2000多尊彩塑,是丝绸之路上一颗最璀璨耀眼的明珠。

  作为敦煌莫高窟的文物保护工作者,苏伯民坦言,自十六世纪中叶后的几百年间,莫高窟处于一种无人管理的境地,石窟遭受到了比较严重的自然和人为破坏。直到1944年敦煌研究院成立,才开始了对莫高窟的保护、研究、弘扬等各项工作。

  77年来,是几代“守珠人”坚守大漠、甘于奉献,应用各种科学技术,让石窟得到有效的保护和管理,才令明珠逐步恢复昔日光辉。

  苏伯民介绍,眼下文物保护工作者正不遗余力地投入到敦煌石窟的保护、研究、弘扬等各项工作中。如保护方面,聚焦古代壁画、土遗址等方面的瓶颈问题,申请承担3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甘肃省政府已经批准敦煌建立“敦煌文物保护研究中心”的科技平台。

  他还透露,以此为基础,敦煌研究院正在申请设立“丝绸之路文化遗产保护国家重点实验室”,希望国家在“十四五”科技规划中,将文物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给予充分保障和支持。

  在研究方面,苏伯民称,敦煌研究院正筹备启动敦煌文化价值体系和敦煌与丝绸之路系列课题研究,发掘和研究敦煌文化和丝绸之路沿线历史遗存所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价值理念和道德规范。

  文物科技兴起的当下,敦煌研究院亦运用AR和数字孪生技术,实现了莫高窟智慧导览和“窟内文物窟外看”的参观模式。

  “我们还运用云展览、融媒体传播等多种传播方式,不断创新敦煌文化的传播途径和弘扬模式。”苏伯民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