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陈红军烈士母校“开学第一课”:师生忆英雄昔日芳华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6日 11: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3月5日下午,西北师范大学开展2021年“开学第一课”,师生共忆英雄陈红军烈士的大学时光。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3月5日电 (记者 刘玉桃)“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红军常和同学到学校周边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洗衣服、打扫卫生,陪老人聊天、表演节目等。”5日,在西北师范大学“开学第一课”上,陈红军烈士的大学辅导员张建清回忆说,“他是一个上进又乐于助人的人。”

  日前,中央军委授予祁发宝“卫国戍边英雄团长”荣誉称号,追授陈红军“卫国戍边英雄”荣誉称号。守卫边疆英勇牺牲的陈红军系西北师范大学校友,2009年,他从西北师范大学心理学专业毕业,走进军营。

  开学之初,陈红军的母校进行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师生共忆英雄的大学时光,学习英雄校友事迹。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退伍学生向陈红军烈士致敬。 高展 摄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退伍学生向陈红军烈士致敬。 高展 摄

  课堂大屏幕上,播放着昔日陈红军在篮球场、食堂,以及校园各个角落与同学们的合影。当陈红军的同学讲述他们曾经的点滴往事,现场师生泪水逐渐湿了眼眶。

  “当时问他们将来想干什么,有同学说想当小学心理健康老师,我问他们想去当兵吗?保卫祖国?陈红军眼睛里闪着光。”张建清说,“我知道这就是他的选择,他是个开朗、聪明,有点腼腆的小伙子,但他的心是坚定的。”

  “热心公益,大大小小公益活动都有他的身影,周末还常去黄河边捡垃圾。”陈红军的舍友宋平说,“我们也经常争执、互相调侃,吵吵闹闹,但现在,我想他了。”

  当日,西北师范大学学生演唱《祖国不会忘记》《昆仑卫士》;朗诵《红军,您听我们说——敬献卫国戍边英雄、西北师大校友陈红军烈士》,以及情景讲述《我的好兄弟——陈红军》等。

  自今年2月下旬以来,兰州市烈士陵园陈红军烈士碑前不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民众敬献的鲜花,寄托着人们对烈士的怀念和敬意。

  西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俊宗表示,“开学第一课”学习英雄陈红军事迹,充实学生的精神世界,不论风云如何变幻,爱国、报国、强国的基因,根植在学校119年的办学历史。希望该校每个毕业生都是国家最忠诚、最可靠的接班人和建设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