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平凉市“三大举措”提升对台工作上水平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0日 10:37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平凉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对台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立足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建设,精心打造对台交流特色品牌,深入推进两岸交流交融。

  一是精心举办活动,架好两岸交流“连心桥”。2013年以来,在平凉市连续举办了6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邀请了中央台办,甘肃省委、省政府、省政协领导指导参加活动。同时,积极邀请台湾政界、学术界、宗教界、社团界嘉宾参加活动。近年来,中国国民党副主席林政则、中国国民党荣誉副主席蒋孝严、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等台湾政界名人,以及遍布台湾岛的1800多个宗教组织、学术团体近20万人次台湾民众来平凉崆峒山、西王母宫和新农村参访考察、朝圣祭祖,泾川西王母民俗文化已成为对台文化交流的重要载体和名片。2015年6月,中央台办、国台办授予泾川西王母宫“海峡两岸交流基地”。

  二是拓展交流形式,画好融合发展“同心圆”。应邀赴台加强交流。近年来,依托西王母文化品牌,积极组织实施了一系列对台交流项目,对台领域不断拓宽,内容更加丰富,就两岸西王母文化交流、基层社团发展、旅游产业开发、妇女权益保护、中小企业发展等开展了深入研讨交流。书画为媒增共识。和甘肃陇台交流协会携手,在平凉市举办了“华光辉映—两岸名家书画联展(平凉巡展)”,40多名两岸书画家参加活动。组织平凉书画爱好者参加了由台北松山慈惠堂、台北市艺文推广处联合主办的“2017台北母娘文化季—松山慈惠堂艺术联展”,宣传了平凉经济社会发展成就和良好精神风貌。经贸合作促成果。依托西王母民俗文化、崆峒山道源文化交流和兰洽会、西交会等平台,争取台商到平凉市投资兴业。每届海峡两岸西王母故里民俗文化交流活动期间,都要举行陇台(平凉)经贸文化旅游交流推介会,实现了陇台两地以文化交流为主向文化经贸交流齐头并进交流转变的格局。依据市情实际,积极联系对台资企业劳务输出,近三年来,平凉信息工程学院等职业技术学校向上海台积电公司、上海日月光公司等台资企业输送各类务工人近千人(次)。争取台资捐赠项目“珍珠班”2个,每年资助100多名贫困优秀学子完成学业。扩大宣传聚人心。积极探索对台宣传工作新思路,组织举办了以“两岸共圆中国梦”涉台知识竞赛系列活动,开展对台形式教育讲座8场次。借助平凉统一战线网站和《平凉统一战线》杂志,加大对台工作宣传教育。

  三是加强联谊交友,做好台胞台属“知心人”。 重要节日前,都专程对在平台胞台属进行看望慰问,深入宣讲党的对台工作方针政策,宣讲两岸发展形势,进一步密切和台胞台属联系。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全面摸清台胞台属、陇籍新娘底子,对重点和困难台胞台属专门建档立册,对台胞台属反映的问题、信访事项热情接待、及时处理。引导台胞台属特别是二代、三代台胞台属多和台湾亲属联系联络。通过“打一个电话、加一个微信、送一份贺卡、发一份邀请函”等方式方法,宣传中央对台工作方针政策,讲好平凉故事,宣传身边的发展变化,不断推动对台工作上水平。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