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全国政协委员吁西部农业“极限节水”解“水地矛盾”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1日 11:0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3月11日电 (闫姣)“如今西部地区农业的粗放式发展方式与水资源紧缺的矛盾越来越凸显。”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副主席、农工党中央常委、农工党甘肃省委会主委郭天康建言,给予西部欠发达省份政策、资金方面的倾斜,支持其在农业节水方面“极限节水”。

图为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双膜大棚内生长的水培叶菜。(资料图)
图为兰州新区现代农业示范园双膜大棚内生长的水培叶菜。(资料图) 

  近年来,在各地政府大力支持和积极引导下,通过调结构、转方式等措施,依托地理区位优势、充足的光照、大量的土地等资源禀赋优势,西部农业发展态势良好,潜力巨大。但同时,随着西部欠发达省份农业产业的培育发展,其发展短板也逐渐凸显。

  郭天康以甘肃为例说,该省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环境污染少,农产品品质优良。但由于地处西北内陆干早地区,且山旱地面积居多,多年平均降水量仅是全国平均降水量的四成多,用水最多的农业发展受到制约,“‘水地矛盾’已成为制约现代农业发展的最大瓶颈。”

甘肃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村民在自家的蔬菜大棚中检查节水滴灌设施,滴灌不仅能够节约水,还能精准施肥,提升农作物质量。(资料图)
甘肃敦煌市莫高镇苏家堡村村民在自家的蔬菜大棚中检查节水滴灌设施,滴灌不仅能够节约水,还能精准施肥,提升农作物质量。(资料图)

  水资源短缺正成为影响中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中国农业绿色发展研究会曾公开披露,近年来中国多年平均因干旱导致粮食损失每年近190亿公斤,约占2019年粮食总产量的3%。

  郭天康说,发展节水型农业,加快推动农业节水化是西部欠发达省份现代农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值得一提的是,甘肃在此前就将节水作为缓解水资源紧缺状况的重要途径,不断完善节水设施、提升用水效率,加强节水制度建设,还出台了《甘肃省节约用水条例》《甘肃省节水行动实施方案》等地方性法规政策。

  为了促使西北地区构建更为严格的水资源节约保护体系,郭天康建议,通过建设高标准农田,普及高效节水灌溉,推进农田灌溉智能化、信息化改造,推广水肥一体化技术等,在农业节水方面实现深度节水、极限节水,实现可耕地面积应种尽种,推动农业规模化种植、集约化经营,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致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