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卫生健康> 正文内容
甘肃多学科专家精准施治罕见早产儿重度喉软骨软化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8日 15: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手术后,患重度喉软骨软化症的豆豆在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进行监护治疗。(资料图)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18日电 (闫姣)来自甘肃定西市岷县的女婴豆豆(化名),出生体重仅2000克,生后3天后出现呼吸急促症状,并被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诊断为重度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症。经过两次手术的她,各项生命体征平稳,体重增至2800克,于17日平安出院。

  先天性喉软骨软化症又称先天性喉软骨发育不良,重度喉软化症患儿可伴有呼吸及喂食困难、胃食管反流、发绀、肺动脉高压或肺心病,甚至窒息死亡。对于豆豆这样的新生儿疾病,因手术并发症多,手术难度极大。

  该院接到求助消息后,立刻组织耳鼻喉、新生儿、小儿呼吸、麻醉、影像、超声等多学科专家进行会诊,集合多学科力量确定手术方案。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徐学海为豆豆进行手术。(资料图)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徐学海为豆豆进行手术。(资料图)甘肃省妇幼保健院供图

  作为豆豆的主刀医生,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主任徐学海,术前一帧一帧翻看患者支气管镜的检查记录。“之前从未给这么小的孩子做过这个手术。”徐学海慎之又慎,多方查阅资料,做了充足的准备。

  徐学海介绍说,由于此类重症病例在新生儿中较罕见,手术过程中存在一定风险,尤其是对于低出生体重儿,体重小,手术视野小,手术更需精细化。

  在多学科配合下,徐学海相继为豆豆完成了两次手术,并将其转入医院新生儿重症救护中心进行监护治疗。直至本月17日,豆豆平安出院。

  据介绍,此例手术填补了甘肃乃至西北地区,手术成功治疗低出生体重儿重度喉软骨软化症方面的空白,彰显了多学科协作模式在治疗危重症患者中的优势,同时也标志着甘肃省妇幼保健院耳鼻喉科在新生儿专科领域的救治水准踏上新平台、开启新阶段。(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