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中塔共建联合实验室“把脉”丝路沿线国家食品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19日 11: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塔吉克斯坦科学院食品安全检测技术培训班结业典礼。(资料图)甘肃省科技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3月19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省科技厅18日披露,“中国(甘肃)—塔吉克斯坦食品检测与研发联合实验室”自2019年底启用至今,双方共取得食品中共性检测技术联合研究成果3项,中国向塔吉克斯坦转移中国食品安全国家检测标准2项,转移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技术20项,并为其培训技术人员达72人次。

  该项目是甘肃于2017年首批立项支持的重大专项国际合作项目,由甘肃省商业科技研究所与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共同实施,旨在开展丝绸之路沿线国家食品质量安全检验检测技术联合研究。

2019年8月,塔吉克斯坦食品安全快速测试仪器操作培训班。(资料图)甘肃省科技厅供图
2019年8月,塔吉克斯坦食品安全快速测试仪器操作培训班。(资料图)甘肃省科技厅供图

  据甘肃省科技厅介绍,目前,“一带一路”沿线各国检验检测标准各不相同,且相关政策交流对接不足,各国检验检测市场准入政策沟通不够,进出口商品相关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不够透明,检验检测相关技术、标准、认证认可等方面信息共享不足,导致经贸务实合作及大型项目实施受到政策限制。

  “塔吉克斯坦作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甘肃科技发展进程相似,技术成果需求相近。”甘肃省科技厅副厅长巨有谦说,借助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吸引双方更多研究机构和企业参与关键技术联合研究,推动检测技术国际互认,取得更多更有实效的合作成果。

  该项目已完成32项塔吉克斯坦国家标准的翻译和比对研究,《中国—塔吉克斯坦食品安全检测标准互通性研究》专著将于近期出版。

  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表示,希望双方借助这一创新平台,加深彼此科技合作,通过生物技术提高该国农作物多样性,加强工业对环境安全和物种多样性影响及食品中毒素、益生菌等方面研究。

  甘肃省科技厅透露,下一步,将该实验室打造成为甘肃向西开放、科技创新交流的示范基地,以标准互认为基础,带动中国农产品出口,辐射中亚多国。(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