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南美侨报】甘肃中医师海外传古籍技法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30日 1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巴西【南美侨报】采用。

  中新社兰州3月21日电 题: 设“夜大”“云诊疗” 甘肃中医师海外传古籍技法

  作者 闫姣 艾庆龙

  相比此前在马达加斯加为期两年的中医援外医疗,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针灸医师文新对“巴西之旅”印象更深。在巴西,他们开设“中医夜大”,疫情期间,用古方为当地民众和华侨华人“云诊疗”,感悟跨国界的中医文化交流。

  甘肃是中药资源大省。2019年,甘肃中医药大学附属医院在巴西圣保罗建立了中国-巴西中医药国际合作基地,以推动中医药国际合作与交流。

  2019年底,身为该基地一员,文新和同伴前往巴西,不久前返回中国。文新21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回忆说,巴西医师普遍对古籍记载的传统针灸技法,以及在实践中总结出的中医知识十分感兴趣。

  应当地医师的要求,“中医夜大”每周开设两次课程,很多巴西医师在课程结束后不舍离去,沉迷于针灸手法练习。

  疫情发生后,基地的4名医护人员一直坚守在巴西,他们通过网络接诊,对新冠肺炎轻症患者进行早期干预和治疗。同时,他们还录制科普视频,将来自国内的防疫经验介绍给巴西民众。

  现年41岁的周强是该基地主任,擅长中医推拿治疗与康复。令周强印象深刻的是,一名有发烧、咳嗽症状的华人,辗转打听到基地,并进行了线上诊疗。服用其团队调配的中成药后,症状明显减轻。此后,该患者又推荐其亲朋好友前来问诊。“得到了肯定,内心很感动。”周强说。

  如今,因为疫情,培训工作不得不转移至线上,仍有很多本土民众参与并成为学员。在周强看来,“这样的交流是有必要的。”

  自2013年以来,甘肃先后在白俄罗斯、法国、泰国、匈牙利、吉尔吉斯斯坦、乌克兰、马达加斯加和巴西等国家建立多个岐黄中医中心或中医学院,先后有多名中医医师赴海外进行中医文化交流和传播。

  作为中国—吉尔吉斯斯坦中医药中心主任的秦晓光,2014年至今7年时间,他往返于两国,促使中医在大洋彼岸落地生根。他推动该中心与当地大学、孔子学院建立长期中医培训,并在当地开展拔罐、诊脉、针灸等体验活动,引起不少民众的兴趣。

  “吉尔吉斯斯坦学子留学甘肃专攻中医,已是一种常态。”秦晓光说,在甘肃,常能看到“吉尔吉斯斯坦面孔”,他们的中文名分别为灵芝、白芷、白薇等中药材名称。

  秦晓光认为,招聘本土医师,逐渐实现该中心运行本土化,才能更大程度帮到吉尔吉斯斯坦民众,并让中医在海外开花结果,“这个过程将会很漫长,可能需要几代医师共同努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