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海外媒体刊甘肃> 正文内容
【星暹日报】甘肃《方志库》出版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2日 15: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以下新闻被【星暹日报】采用。

甘肃《方志库》出版 收录27种海外孤本复制本

  中新社兰州4月9日电 (闫姣)甘肃《方志库》9日在兰州出版面世。作为甘肃省文化建设重大规划(2020-2029)项目《陇右文库》的重要子库之一,其是甘肃有史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的历代地方志保护整理工程,收录有27种海外孤本的复制本。

  据《陇右文库》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甘肃省古籍文献整理编译中心主任高国祥介绍,《陇右文库》共分《方志库》《著作库》《金石文献库》《出土文献库》《档案库》《少数民族文字文献库》《民间宝卷库》等10大子库,总计约40编500卷约4亿字。

  《方志库》主编汪受宽介绍说,《方志库》是全面整理保护和开发利用甘肃地方志文献的新标志,时间限定在上起秦汉下自公元1949年10月,分类结构以历代官修志书为主体。

  “通过国家驻海外机构代为办理使用许可,多部孤藏海外的传世珍本顺利回归,该方志编纂时,利用了专业设备现场对原件进行全彩数字信息采集。”汪受宽表示,《方志库》收录的305种文献中,孤本27种,多数为首次公布。

  甘肃地方史志起源甚早。据现有资料统计和前期调研结果显示:甘肃历代修纂地方志及地理文献总计约470余种,今存305种。

  汪受宽称,因方志数量大,短期整理存在困难,故《方志库》分(一)(二)两编出版200分册。此次整理出版的(一)编100册,共收入97种志书,其余将编入(二)编。

  《方志库》采取影本全录、文献提要和文献存目三种编纂方式。汪受宽称,为方便读者使用,该方志基本保持文献原大,对孤善本文献充分还原。同时,《方志库》的装帧以马家窑陶文为主体。(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