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瓜州:走好工业腾飞路 再绘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5日 11:12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项目(3、4号机组)工程开工
图为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项目(3、4号机组)工程开工。(资料图)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5日电 (通讯员 王刚 马晶晶)2020年,酒泉市瓜州县地区生产总值完成96.7亿元,较上年增长9.7%,增速位列全市第一,创近七年新高;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3%,较上年提高21%。预计今年一季度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50%以上,工业经济跑出高质量发展的“瓜州速度”,为全市贡献了“瓜州力量”。

  共绘工业新画卷

  近年来,瓜州县科学谋划明确了实施“生态立县”“工业强县”战略,全力建设全市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的重点融合区、国家新能源产业基地的核心示范区、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产业基地的重要承载区、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产业基地的转型升级样板区发展思路,确立了一条符合瓜州实际、契合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的发展路径。

图为甘肃电投常乐电厂。
图为甘肃电投常乐电厂。

  科学编制了《瓜州县“十四五”工业发展规划》,优化调整《瓜州工业集中区总体规划(2018-2030)》,明确了“一区三园”工业发展布局定位,着力做大新能源、矿产资源综合开发利用、精细化工和煤化工、农副产品加工四大工业产业集群,凝聚了全县上下发展共识,汇集起了推动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奋进工业新征程

  瓜州县牢固树立发展抓项目、项目抓招商的导向,抢抓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一带一路”机遇,深入开展“招商引资攻坚年”活动,制定出台招商项目代办、落地奖励、融资担保等政策,建立健全领导带头,全员参与招商机制,探索推行市场化招商模式,系统谋划推进全产业链招商、全域招商、网络招商、节会招商。围绕十大生态产业,抢抓京津冀、长三角等重点区域产业转移机会,引进恒瑞新、华创生物、中科凯越、桥湾物流园等重点项目116个,落实到位资金75亿元,招商引资成效综合评价排名全市前列。

图为矗立在戈壁滩上的风力发电机。(资料图)
图为矗立在戈壁滩上的风力发电机。(资料图)

  同时,推出“小瓜帮办”政务服务品牌,推行“招才引凤、拴心留人”行动,全面提升监管服务能力,营商环境得到投资客商一致好评。

  “县委、县政府派专人,‘一企一策,一企一人’的保姆式服务,对手续推进很便捷很快,在这么好的营商环境下,我公司有信心做大做强,为瓜州经济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甘肃圣锦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范小锋说。

  承载工业新希望

  瓜州县大力开展“三帮三联三促”和项目建设集中攻坚行动,精准出台企业复工复产24条、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21条等“硬核”扶持政策11项,落实防疫补贴215万元,配套奖补资金140万元,减税降费5600万元,用真金白银促进规上企业复工复产。县级领导带头包抓重大项目,集中力量攻坚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全力疏通阻碍项目建设的堵点难点,一个个投资规模大、带动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规上工业企业总数达到51家,固定资产投资接近百亿元。严格执行国家法律法规,严守安全环保底线,织密安全生产防线,确保工业经济绿色、安全、健康发展。

图为光伏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资料图)
图为光伏扶贫拓宽群众致富路。(资料图)

  瓜州大地上,新能源产业追风逐日、风光无限;矿产资源开发利用转型升级、蓄势待发;精细化工和煤化工产业破茧成蝶、集群延链;农副产品加工产业龙头带动、全面发展。

  近期,总投资40.9亿元的2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甘肃电投常乐电厂4×1000MW项目(3、4号机组)工程开工建设,打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新一轮“组合拳”。

  如今,“工业强县”的号角激荡人心,瓜州人民勠力同心、砥砺前行,奋力开创经济强、百姓富、生态美的魅力瓜州新未来的精彩答卷。(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