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渭源:乡村走多元产业发展之路 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甜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16日 15: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16日电 (通讯员 吴鲁 朱红)渭源县元古堆村曾经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民众喝“黄泥汤”、走羊肠路、住茅草房。2012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仅有1465元,贫困发生率高达57%。2018年实现整村脱贫,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11000元。

  渭源县立足脱贫攻坚期间打下的产业基础,村党支部带领村民走多元产业发展之路,做“地”的文章、做“人”的文章,优化种植结构,发展务工经济和乡村旅游,建设光伏食用菌种植基地,马铃薯原种扩繁和绿色无公害当归、百合基地,自然生态村休闲旅游基地。

  “以前吃水要挑,水质还不太好;走烂泥路,遇上天阴下雨根本没发走;电力不足;住土房。”说起现在村子里和自家生产生活方面发生的变化,正在地里忙着搭建温棚的元古堆二社村民王永林说,“如今,走水泥路、柏油路,用动力电 ,吃自来水,住安全房。”

  对于今后的打算,王永林说,去年在村上的羊肚菌专业合作社里一边务工,一边学了点羊肚菌的种植技术。“今年,我建修了3个棚,也尝试种些羊肚菌。家里还种了4亩百合,3亩当归,2亩党参,想通过发展产业来增加家里的收入。”

  在发展产业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元古堆村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国家级生态文明试点村、生态建设文明示范小康村的定位,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道德讲习积美超市、巾帼家美积分超市、农家书屋等有效载体,以“建设美丽乡村共筑文明家园”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乡风文明美起来、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为目标,常态化开展理论宣讲、邻里互助、敬老爱老、婚丧嫁娶爱心公益等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大力实施以“五改”“四通”和整治“五乱”为主要内容的拆违治乱环境卫生整治活动,倡导孝敬老人、夫妻和睦、勤俭持家、邻里和谐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持续推进移风易俗文明乡风建设,全力打造乡风文明示范村,全面提升村民文明素质和文明程度。

  走进元古堆村四社集中安置区李有禄的家中,各种电焊用具占了一半的院子。他说:“以前的日子苦,干过木匠、泥瓦工,现在孩子们都成家了,日子也好过了,我打算干电焊。”

  李有禄说,这几年不仅家里大变样了,村里村容村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蹲在墙根晒太阳的人少了,特别是人的精神面貌,给人的感觉就是洋气。”

  如今,元古堆人变富了,脑袋变活了,村庄变美了,村民的日子越来越甜了。(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