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甘肃重拳整治拒收现金36起 消除老年人“数字鸿沟”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09: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20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举行新闻通气会。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4月20日电 (记者 魏建军)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20日举行新闻通气会,会议通报,2020年以来,该行共收到拒收人民币现金线索36起,调查核实36起,行政处罚2起。

  通报显示,根据目前掌握甘肃省情况来看,拒收现金问题在该省表现不算突出,并不严重,但它的政治意义、社会意义十分重要。

  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副处长刘力德表示,不得因为任何原因排斥和歧视现金支付,消除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数字鸿沟”,打造安全高效的人民币流通环境。

  事实上,关于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2018年7月,中国人民银行发布了关于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的10号公告。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实施方案的通知》。

2019年,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清点部货币“打假员”蔡学军工作瞬间。(资料图) 艾庆龙 摄
2019年,工商银行兰州分行现金运营中心清点部货币“打假员”蔡学军工作瞬间。(资料图) 艾庆龙 摄

  甘肃也制定了具体的实施方案,把整治拒收现金作为全省各级人民银行的“一把手工程”,建立了人民银行、公安机关、市场监管、文化旅游多部门联合执法机制,落实行业管理责任。开通的“12363”金融消费权益保护举报投诉电话,第一时间受理和处理公众举报投诉。

  同时,督促全省金融机构4000多个营业网点与相关开户单位签署《严禁拒收人民币现金承诺书》,向网格范围内流动商贩、民众发放《不拒收人民币现金提示卡》,做到了金融机构整治管理职责对周边经营主体全覆盖。

  针对行政事业、公共服务、大众消费、大中型商户,该行制定了《甘肃省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方案》,深入调研全省流通领域现金支付情况及非现金支付典型场景,着力构筑遍布城乡的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宣传阵地”。

  刘力德表示,在全社会开展“人民币是中国法定货币,拒收人民币现金是违法行为”主题宣传活动,引导公众维护人民币信誉、抵制拒收人民币的行为,使“拒收人民币现金违法”的观念深入人心、家喻户晓。

  此外,该行还对网格内经营主体拒收现金行为及时进行干预和处置。对公共服务和民生领域调查属实的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主体进行约见谈话、警告处罚、责令整改。

  自去年底以来,中国人民银行兰州中心支行对全省涉嫌拒收人民币现金行为的交通、医疗、服务行业相关主体开展了取证核实、约见谈话、责令整改、行政处罚工作。

  刘力德表示,人民币是中国的法定货币,包括纸币和硬币,拒收人民币现金是违法行为。通过整治治理,拒收现金情况有所改善,社会民生领域现金服务便捷度有效提升。

  新闻通气会还发布了2021年一季度甘肃省金融数据、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和乡村振兴政策落实情况。(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