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电力在线> 正文内容
国网甘肃电科院首次开展光伏储能电站系统建模参数测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1日 15:0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1日电 近日,国网甘肃电科院系统所首次在甘肃电网24万千瓦时光伏储能电站完成世界单体容量最大的储能电站的参数实测与建模测试工作。

  碳达峰、碳中和愿景下,我国新能源行业迎来倍速发展,预计在“十四五”末期甘肃电网新能源装机容量将持续增加,对电力系统的安全稳定运行将面临巨大压力。在高比例新能源系统中,储能电站能够实现电能的大规模存储和快速释放,能填补电网场规模控制方法的盲区,有效保障电网安全。国网甘肃电科院系统所青年技术骨干积极开展储能并网测试方案及关键支撑技术研究。

  在此背景下,甘肃网域大规模储能电站是国家批复的全国第一个电池储能示范项目。本次测试的酒泉中能布隆吉储能电站功率6万千瓦,容量24万千瓦时,为世界单体容量最大并采用集装箱设计的电池储能电站。

  “我们首次在甘肃电网侧开展此项测试,实测数据将用于后期仿真过程中的模型参数辨识,最终的精确储能电站模型数据纳入甘肃电网系统仿真分析,这也是开展研究储能辅助新能源场站自我消纳技术的关键着力点。”系统仿真技术室主管陈仕彬说。

  “我们也是在毫无经验可循的情况下,在测试前期,不断对储能电站各系统不断摸索学习,与中国电科院、厂家、电站探讨相关实验内容,制定现场实测方案,对测试危险点进行梳理,编制危险点辨识,确保试验安全有序开展。”入职仅两年的系统所青年员工张旭军在跟随陈师傅两年的工作成长后,很自豪的介绍了本次开展的试验内容。

  现场技术人员发挥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不怕困难,不惧挑战,连续长时间在沙尘、寒冷极端天气情况开展储能电站参数建模测试工作,完成有功调节特性测试、最大响应速度和最大放电特性测试、并网变流器有功控制阶跃测试、并网变流器无功控制阶跃测试等6项测试项目,各项性能指标满足《电化学储能系统接入电网技术规定》(GB/T 36547-2018)标准要求,为储能电站安全稳定投运打下坚实基础。

  据悉,根据甘肃省发改委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全省新能源存量项目建设工作》(甘发改能源[2021]137号)的通知,甘肃将推动1.23GW光伏、4.75GW风电建设进度,鼓励配置5-20%储能。接入电网的储能电站容量将快速增加,但由于储能变流器和储能电站的并网性能尚未通过第三方认证,存在运行安全隐患。

  国网甘肃电科院系统所技术人员依托甘肃省新能源并网运行控制重点实验室、甘肃电网数字仿真实验室,继续组织开展二期、三期……储能电站并网检测工作,深入开展储能电站并网测试技术研究,高质量推动储能电站安全、有序投运,以饱满的工作热情和扎实的专业能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测试关键技术研究服务工作中,为甘肃电科院迈向新征程,为建设具有中国特色国际领先的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力量。(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