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金塔“聚木成林”多元治沙 引社会资本激活绿色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2日 14: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4月中旬,逾6万株胡杨树苗在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金塔县完成种植。 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4月22日电 (卢玉 张德刚 安涛)近日,逾6万株胡杨树苗在位于甘肃省河西走廊西端的金塔县完成种植,成为当地今年种植的首片胡杨林。据悉,这些树苗由华为和消费者共同捐赠而来,是继蚂蚁森林之后的第2家大型社会企业捐赠。

  “相信聚木成林的力量。”华为“我有一片胡杨林”甘肃公益项目经理丁孟醒说,该项目经5个月募集,华为消费者捐款总额超过128万元,参与捐款人次达2.55万。

  金塔县四面环沙,地理位置特殊,是甘肃河西走廊受风沙危害最严重的县之一。近年来,该县治理沙漠的行动一直在进行,栽胡杨、种梭梭、调柴草、固沙丘,随着一道道绿色“长城”筑起,35%的移动沙丘得到基本控制,18个危害最严重的风沙口也得以有效治理。

图为胡兵查看梭梭林长势情况。 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图为胡兵查看梭梭林长势情况。 金塔县委宣传部供图

  殊不知,当地过去数十年面对的自然状态却是“一年一场风,初一到年终”。这一变化除了近年来社会资本的投资,还少不了当地给沙漠“刷绿漆”的梭梭林种植者,胡兵就是其中一位。早在10年前,他已在外经商过上了“衣食无忧的生活”,然而,家乡却时常面临沙尘突袭,即便是本地人,也会在面对强沙尘暴时找不到回家的路。

  对此,胡兵决定“在寸草不生的戈壁滩上种树”。起早贪黑、步行运苗、背水浇灌……一种就是10余年,期间,他注册成立大漠农林生态产业股份公司,在梭梭树根部培植肉苁蓉,以林养林。通过肉苁蓉、苁蓉花蜜、苁蓉籽的生产换得些经济收入,然后再投入。

  2019年,中国绿化基金会运作的蚂蚁森林公益造林项目进入金塔县,由当地自然资源局和胡兵的企业实施。截至目前,由胡兵团队完成的梭梭种植共850万穴合计83000亩、红柳种植100万穴10000亩、胡杨种植8万株合计3200多亩。

  在胡兵管理的种植基地,梭梭林长势喜人。胡兵说,随着社会企业的扶持参与,他们逐步扩大造林面积,一方面能够更好地防风治沙,再者,可以取得生态收益和社会收益。

  据金塔县自然资源局负责人介绍,该县在绿洲内部和沙漠边缘动员支持私营企业、合作社,以及造林大户投资发展中药材产业,着力打造梭梭肉苁蓉药食同源产业基地,目前已有20家私营业主参与,种植梭梭面积31.6万亩,接种肉苁蓉7.2万亩,年产肉苁蓉5000多吨,年产值2亿元,实现了防风固沙和促农增收同步提升。

  金塔县采取租赁承包、农户自营、互换转让、股份合作等形式,鼓励企业、家庭林场、专业合作社、大场大户等新型经营主体参与治沙开发,促进资金、技术、劳动力等生产要素向生态治理聚集,形成了“多元参与、共同受益”的市场机制。

  目前该县林果面积达到16万亩,各类花卉、药草种植面积达到10万亩以上,成立林业合作社47个,培育家庭林场24个,发放林权抵押贷款5442多万元,生态建设的活力正在悄然激发。(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