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陇南武都区高廷飞:带贫致富的领“鹿”人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1:5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3日电 武都区琵琶镇下高家村一家养殖专业合作社里响起了清脆的鹿鸣声。合作社负责人高廷飞一边拍着一头驯鹿,一边给它喂食,兴奋的“小家伙”一直亲昵地往他身上蹭。打扫鹿棚、换上干净的饮水,搅拌饲料喂食……这一系列连贯的动作开启了高廷飞忙碌的一天。

  下高家村年平均降雨量900毫米、气温28.6℃、无霜期265天,海拔1600米,林地资源广阔,牧草资源丰富,这些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为科学饲养和动物疫病防治构建起了绿色屏障。

  这个四月阴雨连绵,高廷飞始终放心不下这群“小家伙”,在鹿场待的时间也比往常多了许多。说起自己养梅花鹿的经历,高廷飞始终觉得这是一个正确的选择。

  “梅花鹿全身都是宝,现代人对养生比较讲究,鹿茸也是一种珍贵药材,发展前景非常好。”想起返乡创业,高廷飞依然记忆深刻,“鹿场刚刚建好后,遭受了暴洪灾害,但是想想今后的发展,我没有气馁和妥协。把家里所有的积蓄都拿了出来,又跟亲戚朋友借了钱,重新建起了鹿场,也是想让创业梦想离自己更进一步。”

  靠着不断摸索,高廷飞从养殖梅花鹿的门外汉变成了行家里手,养殖的梅花鹿也从最初的20头发展到现在的140多头,同时为周边乡镇提供幼鹿,辐射带动养鹿农户112余户。成立合作社后,开发的鹿茸酒、鹿鞭膏等8个系列产品投放市场后,受到了消费者的青睐,市场供不应求,也带动了全镇贫困群众增收致富,为脱贫攻坚增添了新的路子。

  2018年以来,通过组织合作社人员多次到东北、北京等地进行实地考察学习,在结合自身优势,因地制宜、依托当地优美的自然风光,丰富的旅游资源等条件,明晰了养殖发展思路,确立了发展目标,找准了发展路径,开创了新型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模式。

  为助推全镇脱贫攻坚,高廷飞在镇党委、政府的扶持之下,以“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发展梅花鹿养殖,并与镇、村以及贫困户签订带贫合作协议,采取入股分红的方式,吸收琵琶镇下高家村、马家沟村54户贫困户入股。贫困户按照入股资金的10%分红收益,去年共实现分红66300元。2019年,他扩建养殖基地,牵头成立梅花鹿养殖联合社,带动武家山村、胡家沟村、王家山村养殖梅花鹿,不仅为他们提供幼鹿以及养殖技术,还办理野生动物驯养证及其他资历,同时签订购销合同,解决他们的销路、养殖等一系列问题。

  “利用现有的发展规模,把养鹿做成全产业链,从养殖到加工、销售,再到后期可以发展观光旅游,都是一个很好的办法。”谈及合作社未来发展的构想,高廷飞信心满满。(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