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网络素养课程在兰州市拉开序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3日 17:4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3日电 (记者 杨艳敏)4月22日,由兰州市教育局发起,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素养研讨会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举行,拉开网络素养课程在兰州市推广的序幕。活动中,“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为网络素养课程首批29名种子教师授牌;两位网络素养课程种子教师为全市320所中小学,450余位中小学教师讲授两堂生动有趣、别开生面的网络素养公开课。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将于6月1日起正式施行。保护法中明确规定:国家、社会、学校和家庭应当加强未成年人网络素养宣传教育,培养和提高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增强未成年人科学、文明、安全、合理使用网络的意识和能力。兰州市教育局先行先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网络素养教育教学研讨活动,探讨符合中小学生心理特点的网络素养课程,从认知、行为、情感等多方面,引导和帮助学生用好网络资源、抵御网络风险、培育良好的上网习惯。

  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周宗奎、常务副主任王伟军,兰州市成人教育中心主任李国春、兰州市教育局基教一科科长徐永成、兰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张润娥、水车园教育集团民勤街小学校长李育春、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此次活动。

  活动当天,华中师范大学青少年网络心理与行为重点实验室教学科研实践基地、“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教学实验基地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和水车园教育集团民勤街小学正式挂牌,未来多方机构将协同合作,理论与实践结合、线上与线下结合,共同推进青少年网络素养教育。

  周宗奎教授在发言中提到:“在网络素养教育方面,我们试图解决两个问题,一是在内容建设、立德树人等大的方向上要有坚定的把握;二是在技术适应力上,为青少年提供观念引领和能力训练,既要生动有趣,又要符合未来发展方向。在学校网络素养课程中应以活动为主、体验为本,从学理认同、逻辑关联、情感体验等多方面潜移默化地触动学生、感染学生、激发学生。”

  数字时代下,青少年的社会互动性、参与性在被网络放大的同时,自我、自尊变得愈发敏感与细腻,周教授呼吁:“随着网络技术与信息社会的不断进化,青少年成长问题还在不断发展,需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融合创新,多角度、多渠道打造健康网络生态环境。”

  2020年9月,中国社科院发布青少年蓝皮书《中国未成年人互联网应用报告2020》,报告中显示,未成年人的互联网普及率已经达到99.2%;未成年人首次入网年龄不断降低,10岁及以下开始接触互联网的人数比例达到78%,青少年数字原住民特征愈发明显。在享受数字生活带来快乐和便利的同时,一些青少年对电子产品和网络的依赖也不断加深,如何提升他们的网络素养,既是社会舆论关注的热门话题,也是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不能回避的焦点问题。

  “提升未成年人的网络素养离不开家庭、学校、社会等多方共同努力和密切协作。在网络时代,青少年的网络素养教育最核心的关念是:赋权、赋能,不能把网络妖魔化。基于这样的理解,我们认为,网络素养培养中,学校应该发挥积极的教育作用,促进青少年的自我教育,要让他们在实践中体验自己的认知和感受,所以学校开设网络素养课程非常必要。”兰州市外国语学校校长张润娥的发言引发了在场嘉宾的热烈讨论和共鸣。

  秉持着引导未成年人“健康、安全、积极上网”的理念。 2018年成立的“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致力于将研究与实践结合,围绕网络素养领域展开相关基础研究,搭建专业人才培养基地,举办高端研讨交流活动,建立培养和提升网络素养教育的社会服务体系,探索如何在数字时代培养具备基础网络素养又具有创新精神的下一代。针对网络素养课程匮乏的问题,分四个不同年龄段,为4 到 14 岁的青少年推出一整套网络素养教育课程及教育评估体系。兰州市外国语学校和民勤街小学成为网络素养课程教学落地实施的第一批示范学校。

  响应中央网信办“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腾讯2018年启动 “腾讯DN.A计划”(DN.A,即Digital Natives Action,意为数字原住民行动),开始了青少年网络素养领域又一重要探索和实践。该项目执行人樊杰表示,“面临网络世界所产生的多方焦虑,父母、老师、孩子都需要正确的引导,将继续加大与政府部门、高校、公益机构的联动,营造良好数字生态环境,构建清朗网络空间,助力青少年在数字时代健康成长。”

  兰州市教育局基教一科科长徐永成表示,作为教育行政部门也正面临一系列新问题,比如,如何提升学生网络素养,如何将网络素养教育纳入学校的教学体系等。今天在兰州市外国语学校,通过“华中师范大学—腾讯网络素养与行为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兰州市中小学心理健康网络素养研讨活动,目的就是为全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网络素养培养搭建一个平台,为学生的健康成长提供帮助。(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