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西峰:特色种植让土地“生金”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5日 14:09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5日电 (通讯员 盘小美)眼下,大棚龙须菜进入采摘期。近日,走进庆阳市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的蔬菜大棚,一派春意盎然的景象,一垄垄绿油油的龙须菜长势喜人,种植户常雪龙和几名工人忙着采摘嫩芽。

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工人在日光温室大棚中管理樱桃树。
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组织工人在日光温室大棚中管理樱桃树。

  “龙须菜营养价值高,采摘期长,最近一个棚每天能采摘60-80斤,主要销往西峰的西郊市场,每斤卖到8元。”常雪龙说,他从2013年开始引进龙须菜进行种植,逐步扩大规模,目前共种植11棚。

  “种苗栽种下去2个月后就能采摘,每月可采摘6茬,采摘期长达5年,每棚年产5000多斤,每斤最高能卖到15元,棚均年收入1-2万元。”常雪龙说,相比传统蔬菜,龙须菜好打理,省人工,种植效益可观,发展前景很好。下一步他将继续提高龙须菜的产量和品质,拓展市场,进一步打开销路,让钱包越来越鼓。

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村民修剪金银花。
西峰区后官寨镇帅堡村村民修剪金银花。

  在西峰区,不少农民和常雪龙一样发展特色种植业,实现高效增收。

  在位于西峰区温泉镇齐楼村的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日光温室大棚里,枝繁叶茂的樱桃树结满果实;棚外果园里,工人忙着搭建春棚。

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菜农采摘龙须菜。
西峰区肖金镇芮岭村菜农采摘龙须菜。

  “大棚樱桃马上就上市了,从目前长势看,每棚总产量预计在1.3万斤,产值达到40万左右。”合作社理事长聂君德介绍,庆阳丰庆园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从2013年开始,先后流转土地518亩,引进优质樱桃品种,打造农业产业园区,共栽植红灯、美早、拉宾斯等品种樱桃460亩。

  据了解,该合作社从去年10月份开始投入资金,对樱桃园进行了标准化改造,计划建设日光温室大棚50座,春棚310座,配套智能加热、自动温控、水肥一体灌溉等设施。“利用温室大棚栽培樱桃,不仅有效预防霜冻、冰雹、雨涝等自然灾害,还能提前1-2月上市,实现错峰销售,提升经济效益。”聂君德说。

  近年来,西峰区结合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调整种植结构,按照“一村一品”的发展思路,围绕宜林则林、宜牲则畜、宜菜则菜、宜游则游的资源优势,招引外商,培育新型经营主体,以龙头企业、合作社为引领,扶持各地因地制宜打造一批特色产业基地,发展壮大特色种养殖业。同时鼓励种植户从传统种植转向高效特色种植,推进设施农业由单一种植向瓜果、花卉、菌类等多元化方向发展,提升土地产值,拓宽群众的增收渠道。

  通过精心打造,全区特色产业蓬勃发展,后官寨镇帅堡村建起了金银花种植基地,显胜乡毛寺村打造葡萄采摘园,董志镇寺里田村建起麒麟西瓜基地……据了解,目前西峰区各乡镇均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基地3-5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