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县域经济> 正文内容
西固区“五强五优”助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7日 16:3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7日电 (通讯员 杜家鑫)今年以来,西固区认真落实各项惠企政策,通过强化就业、社保、维权、人才、人社等服务工作,助力民营企业生产经营,促进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强化就业服务,做优用工发展环境

  西固区研究制定《关于进一步明确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有关就业政策具体落实和操作规程的通知》,持续落实企业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招用年度内高校毕业生就业奖补、就业见习补贴等援企惠企政策,鼓励民营企业吸纳就业。截至3月底,累计为313家企业发放稳岗补贴金额1103.64万元。

  同时,采取线上云招聘和线下专场招聘会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搭建招聘求职服务平台,依托西固就业微信公众号推送网络招聘会岗位信息8期,发布用工信息1055条,举办民营企业招聘活动2场,推介用工岗位765个,达成就业意向79人。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持续加大创业担保贷款力度,实施银行审核后置变前置的流程再造,最大限度提高贷款审核发放效率,为符合条件的5家小微企业发放创业担保贷款630万元,减轻民营企业负担。

  紧盯民营企业紧缺人才,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岗前培训和以工代训,通过直播平台、录制短视频等形式推送线上培训课程83次,课程点击与浏览量达到25万余次。

  强化社保服务,做优社会保障环境

  西固区深入实施以未参保中小微企业为重点对象的扩面征缴工作,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参保、持续缴费,引导小微民营企业和建筑业农民工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建筑业新开工项目参保率达到100%,实现法定人员全覆盖。认真落实养老保险发放标准调整和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保险费率政策,深入推行“老来网APP”人脸识别认证、社区核查认证和特殊认证模式,按时足额发放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待遇,发放率达到100%。

  为方便民企及其职工办理社保业务,推动“智慧社保”系统上线运行,初步实现养老、失业、工伤保险业务经办线下“一窗办”和线上“一网办”。大力推广应用电子社保卡,加快推进民企职工“认、查、缴、办、发”业务一卡通用。加强社保经办网上大厅建设,企业职工网上经办系统、“西固社保”微信平台、覆盖乡镇街道的自助终端查询机全面运行。

  强化维权服务,做优劳动关系环境

  西固区督促在建项目全面落实农民工工资支付“五项制度”,完成辖区在建项目“陇明公”平台核验注册,为民营企业申请启用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支付。深入开展用人单位落实劳动合同专项行动,指导民营企业落实劳动用工备案,及时提供劳动合同新签、续签、变更指导服务和甘肃省大就业信息管理网上业务经办系统备案服务,完善劳动关系政府、工会、企业三方协商协调机制,提升集体协商质量,劳动合同、集体合同签订率分别达到95%、85%以上。

  充分发挥区仲裁、乡镇街道和企业劳动争议调解机构作用,健全劳动人事争议多元处理机制,深入推行“一案五调”(即案前、案中、庭前、裁前和案后全程调解)、“五快”(即快审查、快立案、快送达、快审理、快结案)仲裁机制和“互联网+仲裁”模式,高效化解民营企业劳动争议纠纷60件。

  强化人才服务,做优引才育才环境

  西固区落实引导高校毕业生进企业服务、青年就业见习等项目,今年以来推荐认定兰州宝峰宾馆管理有限公司等6家单位为兰州市青年就业见习基地,鼓励支持民营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积极协调各行业主管部门加强政策宣传服务,做好民营企业引进急需紧缺人才计划的推荐上报工作。指导民营企业完善专业技术人才培养、使用、评价、考核机制,完成甘肃陇生祥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167名工程师的职称评审,推动企业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促进民营企业人才成长发展。积极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工作,认真摸排企业运营、员工数量、薪酬结构等指标情况,为提高民企人才待遇水平、稳定民企人才队伍提供指导和服务。

  强化人社服务,做优业务经办环境

  西固区实施人社快办行动,打包办理9个企业眼里“一件事”服务事项,提速办理10个高频服务事项,简便办理9个便捷服务事项,实现人社服务事项“一窗办”和部分便民服务事项“一网办”。优化企业特殊工时、民办职业学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审批管理机制,审批通过甘肃永辉超市有限公司338名员工实行特殊工时工作制以及甘肃冠才、兰州瑞麟鑫业2家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服务许可。充分利用西固人社今日头条、西固就业微信公众号、西固社保微信公众号、人社服务窗口、上门指导服务等多种载体和形式,大力宣传惠企惠民政策、便捷服务举措,以“西固就业”二维码形式推送招聘信息,使求职人员通过扫取二维码获取岗位信息顺利应聘,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利用西固社保微信公众号宣传社保惠企政策,引导企业通过甘肃政务服务网、兰州市社会保险网上申报系统、“智慧社保”平台办理社保业务,实现“不来即享”。(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