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街道“友邻议事会”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09:4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9日电 兰州市城关区白银路街道以党史教育为契机,精心部署研习了系统而丰富的“人民调解”思想,更加强调把人民内部调解摆在首要位置,践行居民自治的工作理念,不断优化矛盾调解流程,强化志愿者队伍力量,并引入“四民六议三结合”民主协商议事制度,打造以“友邻议事会”为品牌的基层矛盾调解综合体。

  白银路街道围绕“社区是我家,治理靠大家”的居民自治理念,以社区党委牵头共治共建,号召居民、单位积极参与到社区建设中,不断提高居民自我服务、自我管理能力,实现街道治理同居民自治良性互动,促进矛盾纠纷共商共调,不断提升辖区综合治理水平。

  协商治理是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形式,是增强群众自治能力,防范化解居民矛盾纠纷的重要手段,街道进一步强化居民在治理中的主体地位,千方百计调动居民参与到社会治理中来。一方面,打造“网上四合院”零距离调解平台。街道组织网格员、楼院长在自管小区内建立“网上四合院”微信群,同时邀请社区干部、人民调解员、签约律师等力量加入微信群,利用线上平台高效、便捷的特点,对居民反映的各类诉求即时对接、即时调处、即时反馈。同时,打造“楼院议事会”院内调解平台。社区党委本着化纠解难、服务于民的信念,召集涉事居民通过院内自主协商的方式,不断发挥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主观能动性,凝聚共识并有效解决了多起因邻里矛盾、环境卫生、停车划线等问题引起的“院内大事”。

  另一方面,打造“友邻议事室”矛盾调解平台。在过去的一年,白银路街道认真贯彻落实以及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安排部署,着力打造以“四化四有四联”为核心的的街道综治中心,实现了矛盾纠纷联调、社会治安联防、重点工作联动、街区问题联治。为进一步提升中心化解居民矛盾的能力和水平,构建多元联动、精准和谐的服务环境,由街道、社区统筹各站队所、社区调节委员会、法律顾问、志愿者共计61人,打造6处“友邻议事室”线下矛盾纠纷调解站,议事室是集矛盾联调、问题联治、工作联动的“综合体”,化解了一批网格内无法调处,且持续时间较长、积怨较深、涉及利益较大的矛盾纠纷。

  该街道进一步规范矛盾化解工作制度,由“友邻议事室”统一受理辖区内当事人请求解决的矛盾纠纷,包含群众来访来电、信访投诉、“110”纠纷类、日常排摸和社区申请协助的各类问题。对受理的矛盾根据重大案件、复杂案件、一般案件、口头处理案件几个标准作出初步分类,对即可调处解决的矛盾纠纷于现场进行办结反馈,对于议事室无法直接调处的,由该案件性质、所涉区域等,协调转办跟踪或移送相关部门。

  为化解楼院中的各类“疑难杂症”,在矛盾调处过程中引入街道“四民六议三结合”的协商民主议事模式,搭建平台,团结带动群众自己讨论决定公共事务,把共识转化为共为,引导群众在协商磨合中找到共鸣,在沟通对话形成共识,既找到“最大公约数”,解决了问题,又增进了相互之间的感情,“商量”出了和睦与凝聚力。在“四民六议三结合”协商议事制度落实以来,街道注重搜集社情民意、矛盾纠纷、意见建议等信息,共解决民生案例7个、民事案例6个、民意案例4个、民娱案例5个协商。

  街道“友邻议事室”不断健全完善社区治理体系,引导共建单位、爱心企业、法律顾问、退休老党员充实到志愿者队伍中来,并建立“甘甘志愿者调解队”“甘甘志愿者维修队”“邻里帮帮队”等队伍。本着服务为民的信念,自志愿者服务队成立以来,共调解案件14件,调解成功9件,上门服务居民21次,成为了居民矛盾的“减压阀”、社区和谐的“润滑剂”。

  社会治理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基石,白银路街道紧紧围绕共建共治共享的总要求,瞄准治理体系现代化、工作布局现代化、治理方式现代化“三大目标”,以完善辖区社会治理为先手,继续聚焦“邻里议事会”矛盾调解平台作用发挥,构建富有活力和效率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