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城关区草场街街道:开展“渔你+”为民办实事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5:38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4月29日电 为进一步推进“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主题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兰州市城关区草场街街道亚太社区以区委区政府“凝心聚力”工程为契机,以“五子”党建工作法为引领,组织辖区党员和群众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系列实践活动,动员干部群众学习党史,深入学习不断领悟,从党的百年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以社区“巧手巧心、渔鱼相生”党建品牌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满意度,践行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亚太社区采用“渔”字工作法,通过“渔你共学”“渔你共商”“渔你共帮”“渔你共建”“渔你共乐”5种党建工作模式,让党史学习教育有深度、让“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温度。

  “渔你共学”

  亚太社区在党史学习教育活动中,以“渔你共学”为主题,创新学习教育形式,以“三式学习”模式为抓手,让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课堂式”学习,让党史学习正本清源。社区邀请“双报到”在职党员、支部书记上讲台开展“学党史、践初心”主题党课活动,组织居民在社区党员活动室聆听支部书记的讲解,学习党的百年奋斗史,观看建国大业等红色影片。

  “分享式”学习,让党史学习点亮初心。社区党委组织党员开展“我的初心故事”分享会,重温入党誓词。邀请社区“初心分享员”康兰花、李仕平、苏彦辉,分别讲述了他们的入党故事、军人故事。他们用自己的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感染了现场的党员和群众。

  “指尖式”学习,为方便党员群众学党史,该社区创新党史学习模式,开通“党史码上听”音频栏目。通过动员社区干部职工、辖区居民录制党史故事音频并生成二维码,张贴二维码引导辖区居民收听党史的形式,形成“人人都是党史学习者、人人都是党史宣讲员”的浓厚氛围,实现党的声音随听随学、党建知识即扫即学。通过党史“码”上听,打破时间、空间限制,从过去的“定时学”“集中学”,向“便捷学”“自主学”转化。

  “渔你共商”

  亚太社区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学习党史同推动工作结合起来,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找准群众“急难愁盼”,打通服务堵点断点,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困难事和烦心事。

  大沙坪锦鸡岭是亚太社区50年代的老旧平房区,该小区长住户与外来人口近300多户。因流动人口频繁、自来水设备无人管理,水管管道多处老化,居民不注意节约用水,也不及时上交水费,而导致经常停水,居民生活用水受到影响。由居民代表、社区志愿者成立的社区“小渔帮帮团”志愿协商队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开展现场走访,组织召开“渔你共商”居民协商议事会,商议自来水设备谁来管理,水费谁来收缴等问题,最终确定解决方案,由社区“小渔帮帮团”协商队的居民代表每月挨家挨户收取水费,张榜公示并上交自来水公司。

  “渔你共帮”

  社区党委以学党史,“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契机,凝聚社会力量,与社区共建单位小米公益基金会、小米兰州米粉同城会、兰州公益心社工组织共同组建了“小渔帮帮团”家园携手帮扶队,开展“凝聚共建力量、温暖空巢老人”大型活动。

  为了满足空巢老人的学习需求,提高空巢老人的社会参与度,社区请来兰州米粉同城会工作人员,举办智能手机培训会,给空巢老人普及了简单的智能手机知识。重点就养老认证、图片保存、微信聊天、添加朋友、视频通话、手机支付、收发红包等操作方法进行手把手示范讲解,让老年人感受到科技进步带来的便捷和快乐,使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

  “小渔帮帮团”家园携手帮扶队将每个月20号定为“爱心陪伴日”,携带生活物资来到空巢老人家中,询问他们的身体健康状况,陪空巢老人聊天解闷,解决他们的生活急需。让他们感受到来自社区大家庭的关爱,小小的志愿服务不仅是物质上的帮助,更重要的是对他们精神的抚慰。

  “渔你共建”

  为进一步加强社区党建工作,密切党群关系,社区每月召开“大党委”暨党建联席会议。与辖区单位、商铺、物业签订基层党建“契约化”共建协议书。社区“大党委”以“优势互补、资源共享、融合共建”为目标,围绕“党建+民生”,深化基层治理,通过搭建区域化党建平台,整合利用社区党员、在职党员、机关干部、“红色物业”等“红色力量”,发挥社区大党委共驻共建优势,探索社区党建工作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努力构建社区党建工作新格局。

  社区践行党建引领“红色物业”服务融入社区治理新模式,发挥“红色物业”的有效作用,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促服务、红色物业解民忧”的生动实践。物业在社区的引导下积极参与,无论是垃圾乱堆放,垃圾分类、还是小广告上墙;无论是车辆乱停乱放,还是小区绿化问题,都在社区和物业的良好互动中各个击破,高质量解决。

  “渔你共乐”

  社区以让居民享受到生活的乐趣为出发点,丰富青少年、妇女、老年人的业余生活为目标。开展“巧手巧心”志愿服务。成立“巧手巧心”少年宫。定期开展少儿英语角,我的秘密花园,智趣童年创意绘画,亲子阅读汇等系列活动,达到“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目标,丰富辖区儿童青少年的课外生活。

  妇女身心健康发展服务,创新成立了“巧手巧心”妈妈学社;定期组织辖区下岗妇女,全职妈妈开展各类技能培训,有心理健康辅导、育儿知识讲解、美容美发、美甲、茶艺学习、手工制作等,丰富辖区下岗妇女、全职妈妈的生活,提高他们的生活品质,提升妇女心理健康水平,在面对一些具体问题时能够自己应对,并调动外界资源,减轻家庭矛盾的发生,全面提升妇女的心理素质。

  创新开展“夕阳再晨”志愿服务,专门为辖区老年人提供精神服务,让他们老有所乐。联合社区老年大学成立“夕阳再晨”老年志愿服务队,开设社区“夕阳再晨”红歌班,党史诵读班,“渔之乐”舞蹈公益课堂等,消除老年人的孤独感,使老年人“丰富生活、增长知识、促进健康、陶冶情操”。

  草场街街道持续创新活动的内容、形式,带领干部群众一起铭记党的奋斗历程、光荣传统、优良作风、经验教训和伟大成就,叩问初心使命把握历史发展规律,提升自我素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基层、深入人心,让干群昂扬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