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文化> 正文内容
首部高铁建设题材电影《高铁作证》在兰开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2:1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6日电 6日,国内首部以中国高铁建设为题材的院线电影《高铁作证》在兰州宣布开机。“电影展现了从2004年至2020年以来,国家“八纵八横”高铁网建设领域所取得的成就,预计今年年底在全国上映。”本片编剧孟广顺介绍说。

  平稳、舒适、快速是人们对高铁的一致评价。但是,大多数人并不知道它是如何穿山越岭、横跨江河、出隧上桥,在广袤的大地上构成纵横交错的高铁运输网的?这正是《高铁作证》所要全方位、多角度、立体式呈现给观众的。

  该电影改编自长篇小说《高铁作证》,讲述了中铁职工在某山区艰苦恶劣与复杂环境中,克服重重困难,用生命和鲜血修建高铁的故事。小说在2019年10月出版发行后引起强烈反响,发行突破7万余册,荣获“2019精品阅读年度好书奖”,入选“丝路书香工程”,被译成俄文版在俄出版国际发行。

  中铁二十一局集团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庄纪栋说,《高铁作证》展示了中国高铁建设波澜壮阔的宏大场景,塑造了一群有血有肉的高铁建设英雄人物,凝炼了高铁建设者爱岗敬业、严谨精细、创新超越、勇于攀登、拼搏奉献,打造中国品牌的“高铁精神”。故事迭宕起伏贴近时代,人物刻画细致入微贴近生活,具有较强的艺术感染力。

  在“十三五”期间,我国铁路行业聚焦科技强国、交通强国建设,铁路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不少新成绩。在设备产品方面,复兴号系列化产品体系更加完善,时速160公里至350公里复兴号全系列动车组全部投入使用;在重大工程建设方面,川藏铁路科技攻关稳步推进,顺利开工;京张、京雄高铁智能化关键技术取得突破,中国智能高铁技术体系架构1.0版顺利发布。

  高铁的成功,是一代甚至几代铁路人和中铁人奉献牺牲所铸就的历史丰碑。国家铁路局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严贺祥近日表示,下一步,铁路行业将围绕提升铁路科技自立自强能力,动员全行业科技力量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电影《高铁作证》由陈国军担任总导演,原著作者孟广顺担任编剧,中共甘肃省委宣传部、全国工会职工书屋建设领导小组、国家铁路局信息中心、国铁集团宣传部和中铁十五局集团联合摄制,国家铁路局、国铁集团监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