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党建> 正文内容
武都:“三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6日 16:4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6日电 (通讯员 孟涛涛)武都革命历史纪念馆聚焦目标任务,立足红色资源,精心谋划组织、创新活动载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积极做好党史学习教育和推动工作的“结合文章”,坚持在学中思、思中干、干中悟,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结合”方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线上,充分运用微信、微博、抖音等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强化对主题活动的宣传,推出《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初心使命》专栏30余期、《陇南党史学习教育》专栏23期。线下,扎实开展党史宣讲“六进”活动和“流动纪念馆”巡展活动,既讲中国共产党史,也讲武都红色故事,以此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弘扬红色基因,厚植初心使命。对参观单位和企业做到提前安排部署,确保参观接待工作有序进行,为各阶层观众创造了良好的参观环境。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开展流动纪念馆巡展活动20余场,参观人数13000余人。党史宣讲“六进”活动30余场,受教人数过万人;共接待参观团体140余个,参观人数过万人。

  挖掘整理与推广利用相结合。依靠资源优势,深入挖掘红色资源,激活红色文化,加强对区级革命文物和历史文献的收集整理,并成立了“红色故事宣讲队”,通过开展红色寻访活动,宣讲红色故事,将红色资源充分转化为学习党史的生动教材,讲好党的故事,更好地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体验感悟背后蕴藏的革命传统和革命精神。同时,积极筹办不负祖国不负卿——革命烈士“红色家书”朗诵会、“重温百年党史 坚定初心使命”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创新宣讲方式,拓宽宣讲领域,生动鲜活地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日常管理与长效机制相结合。对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精心谋划部署,认真组织实施,先后制定下发了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领导小组和学习计划,切实抓实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并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全面加强日常管理,构建长效机制,全面提升对外形象。近期,本着“以人为本、观众至上”的理念,对讲解员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大练兵活动,此次活动大大提升了讲解员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同时,与20余个乡镇和学校签订教育基地共建协议,共同挖掘红色资源、探讨红色教育,即促进了纪念馆与乡镇、学校的良好交流,又让广大群众在活动中受益。

  明德讲堂传承“红色基因”

  近日,武都区城关中学明德讲堂第九讲在东江小学开讲,城关中学教师代表和七八年级学生代表共300多人参加。

  在此次明德讲堂第九期讲座上,授课人从党史发展脉络及学习意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发展历程、雷锋事迹简介、雷锋精神的内涵、做有担当的新时代新青年等五个方面深入阐述了学习党史的重要意义,以及共产主义青年团从弱到强、艰辛探索、为民谋利的百年曲折发展历程,对雷锋精神的先进事迹、内涵作了详细介绍,对同学们如何做好新时代的新青年提出殷切期望。

  明德讲堂是城关中学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开启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重要举措,是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积极践行校园文化建设和“2335”工作思路的具体行动。主要包括四德教育讲堂建设,教师、学生、家庭明德讲堂建设,明德讲堂宣讲等工作,以“身边人讲身边事,身边人讲自己事,身边事教身边人”为主要教育形式,通过宣传发动、典型推广,重点讲授,普及知识,着力强化师生思想教育。

  聚焦主责主业 开展党史宣讲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武都区委党校严格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区委关于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部署要求,立足党校实际,坚持抓早动快,精心安排部署,高标准高质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力争在全区走在前、做表率、当示范。

  聚焦主责主业,加强理论学习。结合党校工作实际,成立党史学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学习内容和具体要求。坚持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举办读书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丰富形式,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培养全体教职工正确的党史观,夯实党史基本功,不断提升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整合师资力量,开展党史宣讲。区委党校以突出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为主要目标,提前筹划宣讲辅导工作,组织骨干教师深入机关、学校、企业、农村、社区开展党史专题宣讲辅导,讲好党的故事,发出党校声音。同时,把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党员、干部培训重要内容,实施党史学习“六个一”计划,充分运用武都红色资源开展教学,注重发挥线上优势开展学习培训,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开发系列课程,丰富培训内容。武都区委党校充分发挥在党史党建方面的职能优势,从武都发生的重大党史事件、涌现的党史人物中孕育形成的精神谱系汲取鲜活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素材,作为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重点提升党史学习专题课程,打造多维党史教学体系,实现全面覆盖与因材施教相结合。同时,将党史教育列入干部培训重要内容,组织学员开展党史知识测试,深化对党史内容的学习掌握,持之以恒在教学培训中加强党史教育。

  创新方式方法,培育特色优势。通过组织开展党校系统党史课程试讲、理论征文活动,不断创新党史教育教学工作方法,充分挖掘武都红色资源,以发生在武都的革命事件为主线,积极传承武都大地彰显的伟大革命精神,大力弘扬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城市建设等重点工作的改革创新精神。结合区委党校教研队伍专业优势、理论优势、师资优势,根据学员差异,讲好武都红色故事,不断提升教学的针对性、实效性,形成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党史课程。(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