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法制> 正文内容
兰州市西固区开展一村(居)一法律顾问签约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0:25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7日电 (通讯员 董囿希)近日,兰州市西固区13个司法所、6家律师事务所积极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踊跃参与法律顾问签约工作,与辖区各个行政村、社区先后签订了法律顾问合同,切实争取将疑难问题化解在基层,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便利的法律服务。

  针对2020年度部分村(居)法律顾问思想不重视、服务质量不优、干群满意度不高等问题,进一步细化《西固区村(居)法律顾问合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服务范围、服务方式、工作职责等行为;落实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制度,印制“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台账,全方位了解法律顾问工作动态,使法律顾问工作有痕迹,考核有依据。

  安排律师事务所深入村(居),开展法律顾问合同签约活动,为群众开展法治宣传讲座和化解矛盾纠纷等法律服务,为企业(单位)开展产业项目合同草拟、审查和修改、村规民约的法律审查和修缮等工作,为特殊群体提供关于农民工工资、留守儿童、赡养老人等问题的法律援助。同时,建立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微信群,提高沟通效率,及时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处理法律事务。

  明确村(居)法律顾问“四员”职责,即村级法律事务的“指导员”、法律知识的“宣传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群众诉求的“服务员”。积极开展村(居)法律顾问、法律援助、人民调解、法律风险排查、“法治体检”、普法宣讲、现场咨询等服务。要求法律顾问每月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4小时;每季度至少对社区干部和工作人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1次;每年开展法律知识讲座、参与普法宣传活动不少于2次。

  加强村(居)法律顾问考核评估工作,按照合同约定的服务内容,结合律师职业道德、执业纪律、法律服务情况,通过检查工作台账,听取村(居)委员和群众意见等方式进行考核。司法所工作人员通过不定期走访群众,对法律顾问服务开展情况进行现场检查,督促各村(居)的法律顾问不断丰富服务内容、形式和效果,持续提升服务质量,确保辖区群众享受到优质的法律服务。目前,西固区110个村(居)全部建立了法律顾问制度,共有16家律师事务所为各村(居)提供法律顾问服务,实现了全区村(居)法律顾问全覆盖。(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