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重离子治疗 以国产技术“破茧”国外垄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07日 15:46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7日电 (黄婉怡)“我们公司的价值追求首要是担社会责任,每一分科研经费都来之不易,要对得起国家纳税人,其次是做民族脊梁,用成果去回馈社会,最后才是争创一流企业。”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力祯近日在接受采访时说。

  兰州科近泰基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兰州科近泰基公司)成立于2002年4月,是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以下简称近代物理所)控股的高新技术企业。公司安装于甘肃省武威肿瘤医院的“碳离子治疗系统”,是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批准注册的国产碳离子治疗系统。该产品的获批,标志着我国高端医疗器械装备又迈出一步,实现了国产重离子治疗设备零的突破。为了这份“中国方案”,近代物理所与其所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公司走过了一条苦乐参半的道路。

  握核心技术研国之重器

  重离子以其对健康组织辐射损伤小、对肿瘤耙区杀伤力大、可准确定位和精准控制照射剂量等独特优势,为部分难治肿瘤提供了新的治疗手段,也成为全球放疗领域竞相追逐的前沿和热点。然而进口设备造价高昂,治疗费居高不下,更重要的是,中国高端医疗器械市场几乎被国外企业垄断,这个现状,令中国科技界感到不安。

  远在西北一隅的甘肃,加入了国内首批重离子治疗赛道。马力祯介绍“以杨澄中院士为首的一大批科技人员扎根兰州,为国之重器能取得丰硕研究成果锲而不舍,通过先进加速器技术和核检测技术的研发以及与相关医疗机构合作进行临床前期研究积累,培养了一支高水平的重离子治疗技术人才队伍,掌握了相关核心技术。”

  1988年底,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建成出束,极大地提高了中国先进离子加速器物理及技术,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国家实验室也由此成为国际重要的重离子研究中心。

  2006年,近代物理所用自主设备对4例癌症患者进行了国内首次临床试验,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四个进行重离子临床试验的国家。但在2009年上海质子重离子医院做设备招标时,因对国产设备技术上的不信任惜败给了西门子。

  十年磨一剑一朝试锋芒

  折戟上海滩后,近代物理所及其控股的兰州科近泰基公司没有消沉,先后与武威和兰州签订了两台医用重离子加速器的合同。

  “就在我们全身心投入在武威首台设备上时,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国家还未通过对设备的检测、项目进行缺少资金支持、民众对我们也充满了质疑,就在大家都要坚持不下去的关口,马力祯董事长来到了公司。”兰州科近泰基公司综合中心副主任杨文杰说道。

  “我们需要给国家一个交代!”凭借对重离子事业的热爱,对近代物理所几十年沉淀和技术团队的自信,马力祯重新梳理了公司架构,除物质激励以外,以精神激励吸引人才,发掘员工潜能,带领公司熟悉医疗器械相关法规和质量体系。同时,他以装置先进性为突破口,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和服务质量。

  “作为研究所的企业,在国家支持下,不能有做产品来挣钱的念头,而是需要让医生、患者、社会了解这是一个惠民利民的好产品。”于是,马力祯广泛联系全国主要的肿瘤治疗专家及医院,借钱办论坛让医生都能了解重离子治疗,渐渐产业环境得到了好转。

  终在兰州科近泰基公司成立的第十年即2012年,医用重离子治疗装置示范推广协议在武威、兰州成功签署。2019年9月2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经审查,批准兰州科近泰基新技术有限责任公司的“碳离子治疗系统”医疗器械注册通过,他们为这一刻等待了八年,而这一刻也注定是国产医疗器械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

  做西北胡杨创甘肃名片

  武威重离子设备对于实体肿瘤的治疗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良好口碑的形成让无论是医生还是患者都开始主动与兰州科近泰基公司进行联系。与此同时,该公司的重离子设备项目也逐步拓展到了杭州、武汉、重庆等多个大城市。

  马力祯说,公司在核心城市已完成布局,十四五期间预计有十台设备落地,每年可治疗12000-15000名患者,今年年底订单保有量为世界最大。在公司高速发展过程中,市场快速膨胀与研发、技术人员稀缺的矛盾反而成为了目前最大的挑战。

  针对这个问题,一方面公司在兰州新区建立新厂房以释放产能,一方面也通过各项政策招贤纳士。“一台机器的运行维护至少需要二十位专业的人员,我们也期许以本身产品的市场认可度和对民族品牌发展的信心吸引更多的有志之士。另外兰州高新区也通过提供项目申报、税收减免和人才荣誉评定等路径来支持企业的发展。”杨文杰说道。

  国产重离子治疗系统制造成本低、性能高、运行维护的时间短、能及时进行升级更新,在这样的优势下,兰州科近泰基公司更有信心发出自己的声音,杨文杰说,“我们希望重离子治疗设备将同读者、黄河一样,在未来成为甘肃的一张名片”。

  谈及公司未来规划,马力祯介绍说,“公司将积极利用新技术研发小型化设备,并计划利用5G+打造网络云平台,让国内偏僻地区也能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以期改善资源分布不均的问题。接下来我们会邀请更多的专家学者开办论坛,打造重离子技术展厅,在全民层面普及高端放疗技术,提升大众对重离子治疗的认可度。”

  “中国人口多、密度大,特别适合发展重离子治疗,去年年底经过股份制改革,股权转移至中科院,这也更有利于公司技术的研发和品牌的推广。目前社会都在呼吁国产化占领科技制高点,国内医生愈发愿意支持重离子治疗,我们也将借助这些契机,如西北胡杨一般扎根于兰州,做好全国放疗领域的领头羊,进而进军国际市场。”马力祯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