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漳县:建立完善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0日 10:51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0日电 (通讯员 杨宝玲 张春雷)今年以来,为了克服疫情对脱贫攻坚带来的影响,有效防止返贫致贫,漳县建立完善了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机制,结合“四个不摘”“五个一批”等扶贫政策,组织精锐力量解决突出问题、攻克薄弱环节,坚持“三个精准”,落实“五项帮扶”措施,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起好步、开好局、谋好篇。  

  据了解,坚持“三个精准”包括监测对象精准、监测范围精准、监测程序精准。其中,监测对象精准是指以家庭为单位,重点关注全县2016年以来6.8万名已脱贫人口中脱贫不稳定户,因疫情或其他原因收入骤减或支出骤增边缘易致贫户及新出现的患大病户、受灾户和因其他突发状况导致生产生活困难的农户,结合巩固提升专项行动,开展调查摸底,及时动态管理。截至目前,全县拟新识别“两类户”52户195人,全部为边缘易致贫户。

  按照中央提出的过渡期前三年至少80%的资金要用在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上的原则要求,以及因病、因残、因灾、因疫情影响等引发收入大幅缩减和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的家庭,作为防返贫监测重点范围,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

  采取农户申报、镇村干部和驻村帮扶工作队走访排查、相关行业部门筛查预警等途径,对确属因病、因残、因灾、因疫情影响等引发收入大幅缩减和刚性支出明显超过上年度收入的家庭,及时录入国家扶贫开发信息系统,落实相关精准扶贫政策,彻底消除致贫返贫风险。

  在帮扶方面,强化产业帮扶。针对不同监测对象返贫、致贫潜在风险不同,结合产业发展计划,对具备发展产业条件的监测对象,通过加强生产经营技能培训、提供扶贫小额信贷支持等措施,重点推进特色产业扩量提效行动,建立中药材、食用菌等农业综合示范基地45个4万亩,新建日光温室100座、塑料大棚1500座。大力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建成运营青瓦寺村智能温室、何家源蔬菜有限公司智能连栋育苗温室,发展城区周边樱桃、草莓温室采摘。实施养殖业扩群增量工程,新建规模养殖场13个。

  强化就业帮扶。对有劳动力的家庭户,通过就业技能培训,让他们至少掌握一门就业技能;采取“点对点”措施,积极动员有劳动能力的监测对象外出务工增加收入;统筹利用县内重大建设项目用工需求,对不能外出务工的,积极协调帮助落实用工岗位。同时,按照“成熟一家,认定一家”的原则,大力推动扶贫车间创建工作。截至目前,全县认定扶贫车间20家,带动就业人数963人,吸纳贫困劳动力290人。

  强化综合保障。开展综合兜底保障,对丧失劳动能力的特困供养对象,按照标准,分城市特困人员和农村特困人员,分别按每年9012元和5760元的标准及时发放补贴。同时,对发生的突发重病等原因导致家庭基本生活陷入困境的及时实施临时救助,并对重度残疾人及时纳入残疾人“两项”补贴,全面落实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和特困人员救助供养等综合性社会保障措施,做到了应保尽保。

  强化扶志扶智。注重培养贫困群众和监测对象艰苦奋斗意识,提升自我发展能力,引导监测对象通过生产和就业脱贫致富。结合村级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深入开展宣传宣讲,引导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抵制陈规陋习,倡导文明健康乡风民俗。加强乡村治理,引导群众树立勤劳致富、脱贫光荣观念。扎实开展农村精神文明示范村活动,“星级文明户”等评选宣传活动,增强群众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主动性。

  强化政策帮扶。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要求,开展脱贫攻坚“再回头、再筛查、再检视、再整改、再提升”巩固工作,确保各项脱贫指标稳中有进。同时,注重发挥帮扶单位、帮扶干部、驻村帮扶工作队作用,确保全县所有贫困村驻村帮扶工作队全覆盖,非贫困村包抓工作组全覆盖,所有贫困户帮扶责任人全覆盖,所有可能返贫致贫人口帮扶责任人全覆盖,帮助监测对象稳定脱贫,持续增收,提升脱贫成效。(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