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甘肃请"智" 破发展瓶颈:社科智库科学回答"怎么办"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2日 16:0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兰州开幕。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2日电 (记者 魏建军)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赵奇12日表示,要进一步提高国情调研工作质量,只有通过深入、科学的调查研究,才能正确说明“是什么”、在准确解释“为什么”、科学回答“怎么办”的问题。

  12日,中国社会科学院2021年国情调研基地建设研讨会在兰州开幕。甘肃将借助该院学科、人才和智力优势,帮助甘肃总结实践经验、破解发展瓶颈、指明发展路径,将其转化为引领发展的重要动能。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魏建军 摄
图为签约仪式现场。 魏建军 摄

  这些年来,中国社科院国情调研工作取得了重要成绩,设立并完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百村调研》等各类国情调研项目1500余项;与相关地方人民政府合作,共建院、所两级国情调研基地60余个,并进行了两轮建设。

  甘肃是中国社会科学院较早开展院地合作、签署院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的省份。早在2009年,双方就签订协议,联合建立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甘肃基地,甘肃省社科院先后设立河西、酒泉、白银、天水、平凉、武威六个分院及兰州、永昌、金塔、白银四个研究基地。

  从2016年起,双方联合陕西、青海、四川、西藏等省区社科院,共同实施“唐蕃古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前期研究”项目,对“唐蕃古道”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开展了前期调查与研究,形成了唐蕃古道申请世界文化遗产前期研究甘肃段总报告。

  2020年,双方共同开展“丝绸之路古文明研究”项目研究工作,对丝绸之路陕西段、河南段等地进行实地调研,采取田野调查与座谈交流相结合、历史文献与历史遗存相互印证的方式,把附着在丝绸之路东段上的古文明遗存状况比较系统地进行了梳理,获得了大量一手资料,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

  据甘肃省社会科学院院长王福生介绍,除了常规科研工作,双方还聚力打造了“华夏文化资源云平台”“甘肃社会科学在线”两个大数据平台。“华夏文化资源云平台”是国内第一个综合性的集各省区市的文化资源存储、文化资源展示服务、文化资源产业开发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

  甘肃位于西北地区中心地带,地处黄河、长江的重要水源涵养区,是多民族交汇融合地区,是中原联系新疆、青海、宁夏、内蒙古的桥梁和纽带,是中国革命重要的根据地和国家西部重要的老工业基地,是国家生态安全重要屏障,是“一带一路”建设的枢纽点和维护安全稳定的前沿。

  多年来,地处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通道和枢纽位置的兰州财经大学,作为黄河上游西部地区重要的财经大学,财经类学科专业设置齐全、办学影响较大。该校主动融入、发挥财经智库优势作用,已为国家和社会培养了10余万名经管类高层次人才。

  兰州财经大学党委书记贾宁说,该校与中国社会科学院近年来展开了多方面的交流合作。多位“西部之光”学者赴中国社会科学进修访学。学校坚持以促进甘肃经济转型升级、助推甘肃社会发展为目标,为助力甘肃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了自己应有的成绩。

  甘肃省副省长张世珍表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但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任务依然艰巨,与东部发达地区发展差距依然较大,维护民族团结、社会稳定、国家安全任务依然繁重。

  张世珍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组织专家学者到甘肃调研,围绕全面深化改革、加快西部大开发,提高国家民族地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重大问题开展学术调研,为甘肃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许多独到见解和极具指导性意见建议。

  开幕式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上海研究院分别与兰州财经大学签署院校战略合作协议。(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