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甘肃竞技:尖端技术比"智"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4日 1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13日,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在张掖市山丹县开幕。 魏建军 摄

  中新网兰州5月13日电 (记者 魏建军)“本次大赛涉及领域有人工智能、图像处理、通讯传感等尖端领域的技术研究和技术集成。”甘肃省科技馆副馆长赵金惠表示,这也是此次大赛和以往大赛的不同和亮点。

  13日,第二十届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暨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甘肃赛区)选拔赛在张掖市山丹县开幕。此次大赛以“快乐成长”为主题,集中展示甘肃青少年科技教育成果。

  甘肃省科协副主席张平介绍说,此次大赛首次增设增加了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甘肃赛区)选拔赛项目,共有来自全省各地中小学校的17支代表队、281支参赛队、712名中小学生参赛。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演示关节型机器人。 魏建军 摄
图为西北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学生演示关节型机器人。 魏建军 摄

  据介绍,本届机器人竞赛共分7类竞赛项目,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包括以“垃圾分类、助力环保”为主题的机器人综合技能比赛,有67支参赛队;以“协作机器人”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意比赛,有81支参赛队;以“积木成塔”为主题的VEX机器人工程挑战赛,有23支参赛队;以“智慧城市”为主题的机器人创新挑战赛,有37支参赛队。

  世界青少年机器人邀请赛(甘肃赛区)选拔赛主要包括以“风暴过后”为主题的小学组、以“雪后城市”为主题的初中组WRO常规赛,有35支参赛队;以“智慧交通”为主题的小学组、以“智能制造”为主题的初中组Make X机器人挑战赛,有18支参赛队;以“金球入框”为主题的VEX IQ挑战赛有20支参赛队。

  近年来,甘肃省科协与省教育厅等相关单位合作,举办了多种形式青少年科普科技类竞赛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青少年科学素养,让更多大中小学生发挥潜能,关注科技、走进科技、热爱科技。

  张掖市近年也在教育改革中积极举办各类青少年课外科技教育活动,目前已建成开放4所科技馆。山丹县支持建成培黎职业学院,谋划建设中新应用技术大学,以“科技+创新”大力发展现代职业教育,培养造就大国工匠和技术人才。

图为比赛现场。 魏建军 摄
图为比赛现场。 魏建军 摄

  山丹县县长张伟表示,该县积极开展省级创新型县试点工作,建成甘肃面积最大的县级科技馆,认定高新技术企业19家、省级创新型企业9家,“十三五”期间专利授权量达到2260件,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明显增强。

  兰州市科协副主席滕真介绍说,青少年机器人竞赛是一项集科技创新和激情碰撞为一体的活动,这里不仅是青春的舞台,更是智慧的赛场,进一步激发全市广大青少年“学科学、爱科学、用科学”的良好氛围,促进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的持续提升。

  在本届机器人竞赛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兰州分校机器人队参加了WRO工程挑战赛和创意机器人竞赛两项赛事。该校信息中心主任刘伟民说,孩子们在竞赛过程中,知识、技能、情感、态度、价值观方面都得到了发展和提升。

  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甘肃赛区)竞赛是面向全省中小学生开展的一项集知识积累、技能培养、探究学习为一体的普及性科技教育活动,旨在通过富有挑战性的比赛项目,经过多年的连续举办,已经成为甘肃青少年科技教育的一项品牌活动。

  赵金惠表示,机器人到微观的纳米机器人,从代表尖端技术的仿人机器人到孩子们喜欢的宠物机器人,机器人已经日益走进了我们的生活,成为人类最亲密的伙伴。

  “虽说在赛场上要承受一定的压力,并处理各种突发情况,但这些经历都是孩子们成长道路上一段宝贵的回忆,这也是我们举办这次大赛的价值所在。”赵金惠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