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黑科技”助推瓜州县畜牧业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8日 15:13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18日电 (通讯员 王翠 谢玉伟)“猪住在标准间,身上和周围都配有许多传感器设备,房间的通风、温度、湿度都通过系统进行控制。”这个现代化养殖条件,在酒泉市瓜州县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猪场里已经成为现实。

瓜州县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猪场视频监控系统。王翠 摄
瓜州县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猪场视频监控系统。王翠 摄

  走进这座现代化的养殖场,犹如“科技馆”一般,采用了环控设备、智能温控、喷雾降温、疫病自动识别诊断、自动化供料等先进的新技术。重复简单的养猪环节,全部由机器代替,从配种到产仔到育肥出栏再到商品肉,一个“智慧大脑”平台就可实现全流程的智能化。

  “想看猪,可以从电脑上看。”瓜州县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行政厂长马培忠边说边展示“云端”养猪的操作系统。

瓜州县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猪场外景。王翠 摄
瓜州县德品金麦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养猪场外景。王翠 摄

  如今,生猪养殖企业化、规模化、科学化正成为行业的新业态,这和以前“满地跑”的传统养猪方式形成了鲜明对比。现代化的养殖模式,为企业安全生产扣上了“金钟罩”。

  “我们公司年可出栏商品猪3万余头。目前,场内存栏育肥猪2670多头、繁育猪仔3150头、已出栏商品猪5800多头。”马培忠说。

瓜州县高标准养殖圈舍。王翠 摄
瓜州县高标准养殖圈舍。王翠 摄

  在瓜州,不但猪住在“科技馆”,牛犊也做起了“B超”。瓜州县河东镇的养牛户牵着自家的“牛孕妇”排队做B超,开启了农户“智慧养殖”致富的新途径。

  “使用牛用B超仪,在母牛怀孕25-30天即可通过实时超声画面快速判断出来母牛是否配种成功,图像清晰直观可靠,准确率高达100%。”河东镇兽医李进军介绍说。

瓜州县河东镇兽医为牛做B超。王翠 摄
瓜州县河东镇兽医为牛做B超。王翠 摄

  “牛B超仪的引进,提高了农户的科学化养殖水平,提升了养殖户的养殖效益,为乡村振兴注入了科技力量。我们将利用3年到5年时间,使肉牛饲养量突破1万头,让种草养牛成为富民增收的支柱产业。”河东镇党委书记王诚表示。

  今年以来,加大畜牧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强化推进绿色有机牛羊和猪鸡标准化生产,创新开展畜牧兽医技术服务,强化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推进全县畜牧业持续健康发展。(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