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新铁道线上的"520"礼物:一支口红 一句"注意安全"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4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0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工务段职工李瑞峰进行作业检查。 王光辉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王光辉 成轩)“老婆,对不起,明天我又不能陪你过节了。”“知道啦,说的好像哪次陪我过似的,明天我们也要去坡底下检查Ⅱ级防洪地点。”19日晚,刚刚下班回到工区,还没顾上洗漱、收拾的李瑞峰,拨通了妻子邓兰的电话。

  李瑞峰和邓兰是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兰州西工务段一对90后夫妻职工,丈夫李瑞峰在河口南线路车间坡底下线路维修工区担任工长,妻子邓兰在河口南桥隧车间河口南桥路养修工区担任桥隧工,他们俩在铁路相识、相知、相爱,网外网内,共同守护着兰新钢铁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七夕节、情人节、“520”本应是情侣、年轻夫妻间相互表白、倾诉真心和花前月下、你侬我侬的“浪漫日”,但对于铁路职工,更多的是责任和担当,特别是像李瑞峰和邓兰这样不同的工种之间,一个昼伏夜出检修钢轨、一个翻山过河排除隐患,尽管两个车间的直线距离不超多5公里,但这样的日子见见面、聊聊天对他们来说却成了一种奢望。

图为李瑞峰给妻子邓兰送提前准备的“520”礼物。 王光辉 摄
图为李瑞峰给妻子邓兰送提前准备的“520”礼物。 王光辉 摄

  自5月15日兰州铁路局管内已全面进入汛期,同时兰新线集中修施工激战正酣,作为河口南桥隧车间的桥隧工和坡底下线路维修工区的工长,他们一个要每天进行防洪隐患排查、一个白天要进行工作量调查,为晚上的维修作业做足准备。

  李瑞峰反复回想着妻子刚才电话里说的话,“他们明天要去坡底下隧道上方的高大护坡上检查危石”,他心里也清楚,明天下午他们工区要在坡底下站东头道岔对前几天大机打磨过的道岔进行检查和工作量调查。顿时,他会心一笑,心想“也许我们明天在作业现场可以相遇”,他毫不迟疑,箭一般的速度脱掉自己的工作服,开上车离开了工区……

  20日14时许,李瑞峰带着工区职工,按照作业计划,如期出现在东头道岔,组织职工对打磨过的道岔和晚上准备作业的道岔,利用列车间隔时间,逐一进行检查。

  不同往日的是,工友们发现今天的李瑞峰在作业的过程中,与以往专心致志、细致耐心的那个工长好像判若两人,老是心不在焉、东张西望,时不时摸摸上衣的口袋,工友们也拿他开玩笑说,“李工长今天心情恍惚,难道是跟嫂子吵架了,还是想回去过节了,要不你带我们赶紧回吧”,大伙笑成一团。

  16时30分,李瑞峰远远看到在坡底下隧道上方,有几个“小黄人”正顺着被动防护网往下走,他一眼就瞄准走在第二个的就是妻子邓兰。李瑞峰一下感觉精神百倍,大声吆喝起来,拿起道尺快速检查道岔,大家看着远处的逐渐清晰的“小黄人”,霎时明白了,并起哄着说“工长这会精神头好呀,好好表现,不然我们给嫂子告状去”。

图为夫妻二人短聚聊天。 王光辉 摄
图为夫妻二人短聚聊天。 王光辉 摄

  不一会儿,河口南桥隧车间的职工也跨过线路,来到通道门口,大伙看着道岔上干得正起劲的李瑞峰,大声吆喝到“李工长,干得这么卖力干啥,不会是给兰子特意表现的吧,今天是不是该早点回?”,听着桥隧车间的工友调侃自己,他也慢慢往前揍,也开玩笑着说“你们早退,小心领导收拾你们”,他和妻子两人的视线不自觉的交汇在一起。

  桥隧车间的工友们正在收拾安全绳,准备出通道,揍过来的李瑞峰对邓兰说,“兰子,稍等会,有话给你说。”“情话大声说出来呗,我们也听听,干嘛还偷偷摸摸的”大伙打趣道。“衣服穿好,你看都成啥样了,作业的时候注意安全。”妻子邓兰羞涩地说。李瑞峰一边答应连连说着好,一边靠在妻子身旁,一直揣在兜里手快速伸出来,紧紧握着一支口红,递给妻子邓兰。

  对他们来说,爱情不一定是甜言蜜语,也许只是一句“注意安全”;爱情不一定朝夕相处,也许只是一次次目送对方远去。当爱情遇到铁路,就注定有辛苦、有舍得,但他们一直能都相互理解与支持,并在平凡的岗位上认真工作,用汗水和坚守守护着旅客“回家路”。(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