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体育> 正文内容
甘肃平凉以“棋”人之“道” 会全国女子棋手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09: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5月20日,“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在平凉市开幕。 赵勇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0日电 (记者 魏建军)甘肃平凉20日举办“崆峒杯”第一届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围棋之乡”吸引了全国11个省(市、区)22个城市的38支代表队300多人参加。

  此项比赛是经中国围棋协会批准举办的第一个全国性的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是继“黄河杯”全国业余围棋公开赛之后,甘肃省创建的又一重要围棋赛事。

图为比赛现场。 赵勇 摄
图为比赛现场。 赵勇 摄

  平凉围棋历史悠久,至今留存着崆峒山棋盘岭、庄浪云崖寺棋盘峰、华亭烂柯山等丰富多彩的围棋文化遗迹,传颂着广成子与赤松子对弈、左宗棠与柳湖围棋等广为人知的围棋文化故事。

  据介绍,平凉市先后举办了“弈决崆峒”世界道教名山围棋邀请赛暨世界道教名山围棋文化发源地论坛、第二届中国业余围棋“7段王”争霸赛等一系列国际级、国家级和省级重要围棋赛事。

  “棋盘三分阔,智谋万丈深”,平凉市委宣传部部长马琦表示,平凉在讲好围棋故事的同时,成功举办了多项围棋品牌赛事。此次比赛是平凉市挖掘地域丰厚的围棋文化资源,精心打造的又一张靓丽名片。

  目前,平凉各县区已全部建立了围棋协会。平凉职业技术学院命名为首批全国围棋师资培训单位,培养的围棋老师已逐步形成品牌,该市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全市女子围棋大赛,具有深厚群众基础。

图为比赛现场。 赵勇 摄
图为比赛现场。 赵勇 摄

  近年来,平凉深度挖掘平凉特色地域文化,加速推动文旅融合发展,打造了道源崆峒、书画之乡、武术之乡、针炙之乡、围棋之乡,“一源四乡”城市文化名片。

  中国围棋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谊说,创办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对于高质量、全方位、多层次打造围棋文化名片,挖掘整理围棋文化遗产、形成体育品牌赛事,丰富围棋文化博大精深的内涵具有重要作用。

  王谊表示,将以此次比赛为新起点,深入巩固全国“围棋之乡”创建成果,全力做好围棋资源挖掘整理和开发保护,积极搭建围棋发展平台,努力将全国女子业余围棋公开赛打造成区域体育文化品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