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媒体看兰州新区> 正文内容
杨建忠:兰州新区多项改革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助经济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1:54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1日电 5月20日,甘肃省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在兰州召开。兰州市委常委、兰州新区党工委书记杨建忠在大会上做了题为《凝心聚力谋改革 提质提标优环境 兰州新区全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新高地》的交流发言。

  杨建忠表示,近年来,兰州新区推出的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政务服务“好差评”“区域评估”等改革举措在全省推广,2017年至2020年新区GDP增速连续四年领跑国家级新区,今年一季度GDP增速同比增长20.2%,实现经济质量和增速持续双跨越。

  在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兰州新区精简设立21个工作部门,取消管理性事业单位,为压减审批环节提供最简体质保障。全面实行全员聘用、绩效考核,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充分激发,实现了从完成任务向主动服务转变,提升了行政服务效能。

  在创新投资项目审批方面,兰州新区率先推行“蓝图管控+容缺受理+区域评估+代办服务”3.0项目审批模式,取消多种审查,审批事项由27项简为8项,审批时间由127个工作日压缩至26个工作日,矿产资源、文物保护等11个事项实行区域评估,企业“拿地即开工”,项目实行过程并联验收,为企业开办、项目审批到竣工验收提供全流程、全周期“管家式”代办服务。

  在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方面,推出“企业开办”信息系统和“一窗办”专区,将营业执照、税务登记等7个事项纳入企业开办范围,实现1日办结。将201项涉企经营许可事项纳入告知承诺。深化包容审慎监管,73种首次轻微违法经营行为免予行政处罚。2017年以来市场主体实现倍数增长。

  在信息技术支撑方面,率先推行政务服务365天“不打烊”和高频政务服务“省内通办”“跨省通办”。建立企业云档案,推行电子证照、电子文件、电子印章共享运用,实现申办材料“一次提交,终身可用”。全面推行政务服务“好差评”,设立政务服务“找茬”窗口,倒逼政务服务提速提质提效,一年来好评率达100%。

  此外,还优化项目要素配置,出台全要素、全周期奖扶政策,推行“不来即享”,累计兑现奖励资金67亿元。推行工业用地“标准地”出让、弹性出让、全生命周期效益评价政策。优化企业水、电、气、暖、社保、税费、融资等生产要素成本,大数据电价降至0.28、大工业用电降至0.35元/度,累计为企业提供高效率、低成本融资170亿,企业生产要素成本明显下降。

  建设法制诚信政府,建立企业诚信平台、个人征信档案,规范执法行为,开展测绘、检测、审计、评估、招投标、律师等中介机构集中整治,依法依规奖励守法诚信者、严惩弄虚作假等违纪违法者,杜绝侵犯企业合法权益行为。为企业依法经营、管理、维权、履责等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务,指导企业防范法律风险。获评2020年社会治理创新示范城区。

  杨建忠表示,兰州新区将坚持问题导向,进一步深化改革系统集成、完善服务保障措施,凝心聚力谋改革、提质提标优环境,奋力打造集成改革先行区、高质量发展引领区、营商环境最优区,在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