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山地马拉松救援:攀爬百米高差山地,有遇难者落入崖底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3日 19: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白银5月23日电 (记者 刘玉桃 魏建军)参与甘肃山地马拉松救援的白银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渊慧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说,“本次赛事的最后一名、第21名遇难者,落入山崖底下;这名遇难者发现地的视线比较隐蔽,要凑近看才能发现,是天亮以后才找到的。”

5月23日,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地休整。 高展 摄
5月23日,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地休整。 高展 摄

  中新网记者23日上午赶至赛事现场,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越野赛举办地景泰黄河石林大景区已紧急闭园,参与了夜间搜救的部分消防人员正在休整。

5月23日,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地休整。 高展 摄
5月23日,救援人员在事故发生地休整。 高展 摄

  截止5月23日12时,21名遇难者遗体全部转运出遇难现场,应急救援行动结束。

  李渊慧和同事一共搜救出10名遇难者,1名轻伤,生命体征平稳。他说,赛段内地形地貌非常复杂,在夜间搜救比较危险。搜救过程中全程步行,手机信号微弱,很多地方甚至没有信号 ,所幸他们带的照明灯具比较充足。

  “我们这次救援范围主要在赛道路线上CP2到CP4的路段,这个路段大概有14公里,我们来回搜了两遍,因为天黑,对遇难者遗体掌握资料不全,消防员从CP2和CP4分别进入赛道,逐个逐点去找寻遇难人员,之后在中间会合。”李渊慧说。

5月23日,航拍镜头下的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救援车辆。 高展 摄
5月23日,航拍镜头下的景泰县黄河石林景区救援车辆。 高展 摄

  李渊慧说,赛事举办地地势起伏大,有的地方队员上下攀爬有几百米的高差,海拔最高到3000多米。凌晨最低气温降至1摄氏度,如果这时在CP2到CP4赛道上,刮风和下雨天气条件下,可能气温会更低一点。被困人员、运动员都穿的是短袖短裤,背了一些自身的补给。

  参与一线救援的景泰县条山消防救援站成文卿说,“好多队员说上去搜救时,一会儿就感觉背上冰、特别冰、特别难受那种感觉。赛道基本上都在山顶上的,我们在山顶上搜救时,也要休息调整一下,就得找背风的地方,不然的话吹得特别冷。”

  “我们在山上用照明灯发现,赛道旁边有人身上的号码簿反光,走近发现有4个人,其中3个已没有生命体征,有一个呼吸微弱,没有意识了,穿的短衣短袖,我们抓紧给穿上衣服,找了个窑洞,烤了一会火,用担架将运动员抬下山,把遇难的运动员转移出来。”成文卿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