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武威打造道德储蓄所 嵌入式楼院育民族“向心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4日 12: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工作人员展示道德储蓄卡。 崔琳 摄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 (记者 崔琳 李亚龙)“不尊重民族习惯、故意制造民族矛盾、破坏民族团结的,扣5分;民族间邻里和谐,守望相助,无矛盾纠纷的,每次积3分……”在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甘肃武威市天祝县打柴沟镇“道德储蓄所”发行的道德储蓄折中,关于中华民族“一家亲”的加分、扣分项被作为好人好事和失德失信行为量化积分的主要考核项目。

  打柴沟镇深沟村村民杨大鸿日前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表示,他于2019年该储蓄所建立不久后,就办理了这本“特别”的存折。其所在辖区少数民族较多,尤其是回族,考虑到穆斯林外出务工吃饭不便,他便通过私人关系帮助一名回族乡邻联系了‘家门口’工厂进行就业,自己的“存折里”也因此多了3分。

图为武威凉州区东关街寺巷子社区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居民办理业务。 崔琳 摄
图为武威凉州区东关街寺巷子社区工作人员为少数民族居民办理业务。 崔琳 摄

  “目前,我们发放道德储蓄存折3628份,其中为少数民族群众发放1160份,占32%;在积分条款中,重点纳入了民族团结进步相关内容,以此倡导各族民众结对帮扶。”打柴沟镇党委书记郑魁说,经过多年潜移默化的引导,当地友爱、孝顺、诚信、勤俭等风尚已形成。

  他回忆称,记得有一年,两名藏族小孩走失,当夜全镇1000多名各族干群齐心协力帮助寻找,最终找到了二人。另外,在道德善行榜上榜的169名农户里,还有悉心照料患病祖母的赵贡宝尚、救死扶伤,扶危济困的马鸿武,他们都是少数民族群众典范。可以说,道德储蓄所,在引领各族民众落小落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上,正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图为东关街寺巷子社区居民马玉霞(左一)在楼院里与邻居聊天。 崔琳 摄
图为东关街寺巷子社区居民马玉霞(左一)在楼院里与邻居聊天。 崔琳 摄

  对此,武威市民宗委副主任刘万宏介绍说,继上述由周恩来总理命名的全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县天祝县成功创建成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县”后,该市“凉州会盟”旧址白塔寺被确定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基地,古浪县八步沙“六老汉”治沙过程中因惠及周边少数民众区域,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称号,该市也成功创建为省级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区,当地正保持着各民族和睦相处、和谐发展的良好局面。

  刘万宏还说,为冲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示范区,武威市提出通过突出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一条主线”,建设“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文化长廊”和“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旅游长廊”两个长廊、实施舆论引导宣传、学校教育培训、典型示范培育“三项精品工程”,打好“管理”“宣传”“示范”“创建”四张牌,做到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城乡基层党建、平安武威建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青年文明号”创建、巾帼建功新时代“五个结合”,通过把牢方引领民族团结、培育示范夯实民族团结、经济发展促进民族团结、交往交流交融推进民族团结、文化建设浸润民族团结、依法管理保障“六项重点工作”打造品牌。

  在餐厅打工的穆斯林民众马玉霞,系东关街寺巷子社区的居民。她告诉记者,其所在社区因东关清真寺坐落于此而得名,昔日居住环境很差,通过近年来社区实施危房拆迁安置和老、旧、散小区基础设施改造项目,建设“嵌入式”多民族融合亲情家园,不仅居住环境得到改善,还和其他民族相处更融洽了。

  “我的孩子目前就读于山东大学大三,自她上高中后,社区工作人员就轮番上阵给和我们探讨教育的重要性,并宣讲各种无息贷款政策 。”马玉霞表示,听了这些她心里踏实多了,即便孩子去国外当交换生,家里在金钱上也没有后顾之忧了,孩子前途无量。

  马玉霞还说,通过和其他民族居民一同“上楼”,彼此之间加强了认同感,传统古尔邦节、开斋日,我们会邀请汉族朋友前来欢庆,甚至因为社区治安好,有了夜不闭户的现象。

  东关街寺巷子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李秀君说,社区发挥党组织的引领作用,动员辖区单位共创共建,坚持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通过文艺演出、专题讲座、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法规宣传,并在辖区三道巷制作文化墙绘26块,清真寺围墙制作展板22块,营造出创建工作浓厚氛围。

  此外,社区重点推出以心换心理念,创新“三访四听五帮六和谐”服务方式,即:访残疾、孤寡、困难少数民族居民;听少数民族民情、心愿、诉求、困难;帮孤、帮困、帮残、帮就业、帮致富;引导少数民族居民积极创建和谐家庭、和谐楼院、和谐社区、和谐校园、和谐寺院、和谐民族。截至目前,社区7个服务网格、24个小区楼院、884名少数民族居民全部纳入网格管理。

  “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永远在路上。”李秀君表态,未来社区将把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与基层党建、文明城市创建、城市精细化管理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与居民生产生活紧密结合起来,把民族团结进步理念融入到具体工作中,为打造生态美、产业优、百姓富的和谐凉州出一份力。(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