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河道采砂"由乱到治到规范" 局地试点"阳光采砂"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09: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甘肃武威市天祝县巡查河道违法行为。(资料图) 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中新网兰州5月24日电 (记者 冯志军)记者24日从甘肃省水利厅获悉,为不断探索符合本地实际的统一开采经营等方式,进一步规范甘肃省河道采砂行为,维护河道采砂秩序,将在陇南、天水、白银、定西、庆阳五市开展河道采砂试点,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务实管用的管理模式和经验在全省推广。

  2016年以来,甘肃河道采砂经历了一次大规模关闭整治,由乱到治大见成效。随着砂石资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各地积极探索砂石资源规范开采与有效监管的新模式,河道采砂秩序正处在一个“由乱到治到规范”的关键转型期。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巡河员夜间巡河。(资料图) 王卫军 摄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巡河员夜间巡河。(资料图) 王卫军 摄

  据介绍,甘肃将通过试点从提高采砂规划质量、规范企业运营、采砂方案审批、采砂许可办理、采砂全程监管及水政执法、统筹协调各方利益等方面入手,探索建立符合当地实际的河道砂石开采与有效监管新模式,形成河道采砂“集约化、规模化、绿色化、智能化”生产经营和监管的格局。

  根据要求,河道采砂试点具体的经营模式由开展试点的县级人民政府确定,经营利润可用于当地河道生态保护与治理、河湖划界、水域岸线保护利用规划编制及智慧河湖建设等基础工作。还将推行“阳光采砂”,对经批准的河道采砂规划、年度采砂方案和河道采砂许可证的发放及内容等向社会公开。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境内的水洛河上游发源地。(资料图) 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图为甘肃平凉市庄浪县境内的水洛河上游发源地。(资料图) 甘肃省水利厅供图

  为此,甘肃将强化可采区监管,实行采、洗、堆分离,加强采砂、运砂机具管理,强化实时监控(有条件的地区采用无人机航拍、时差对比照片等方式加强监管),严密防范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收购偷采砂石的行为。(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