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山地马拉松事件营救6人的牧羊人:用善良去帮助别人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5日 13: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牧羊人:用善良去帮助别人,内心庆幸又安慰

  中新网兰州5月25日电 (记者 魏建军 艾庆龙)“我遗憾的就是,自己没有太大能力去救下面更多的队员。”甘肃山地马拉松事件营救6人的牧羊人朱克铭说,用善良去帮助别人,内心庆幸又安慰。

5月24日,中新网记者跟随牧羊人朱克铭重走“救援路”。 魏建军 摄
5月24日,中新网记者跟随牧羊人朱克铭重走“救援路”。 魏建军 摄

  此次赛事的名称为2021(第四届)黄河石林山地马拉松百公里越野赛暨乡村振兴健康跑,共分为健康跑、21公里越野赛、百公里越野赛三个组别,21位参赛选手失去生命的,是百公里越野赛。

图为朱克铭营救6名参赛选手的窑洞。 高展 摄
图为朱克铭营救6名参赛选手的窑洞。 高展 摄

  朱克铭24日在重走“救援路”上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22日开赛当日,他正好上山看看羊群。不料天气突变,自己也被困山顶。“我们轻易都不敢上去。”当地部分村民直言。

  在历经近两个小时羊肠小道与陡坡峭壁攀爬后,记者和朱克铭到达他救人的窑洞前,这里海拔2200米,位于赛事CP2至CP3赛段中途。该赛段也是参赛选手遇难的集中区。

  朱克铭说,当时自己的衣服也被雨淋湿了,非常冷,正当他钻进窑洞盖上被子正暖和时,听到声音。朱克铭下炕走出窑洞,将一个缓步行走的参赛队员带到窑洞,用被子裹住他。

中新网记者赶赴朱克铭家时,他和家人正在农田里干活。 高展 摄
中新网记者赶赴朱克铭家时,他和家人正在农田里干活。 高展 摄

  当天,朱克铭一共救了6个人,来自全国各地。张小涛是其中之一,他也是当日赛道上行进在最前面的选手中唯一幸存者。

  记者在与朱克铭聊天时得知,张小涛目前已经安全返回河南并与家人团聚。对方称,“没有你,就没有我的以后了。”而朱克铭说得最多的就是“没事,平安到家就好”。

  朱克铭告诉中新网记者,村民们听到求救的喊声时,全村青壮年几乎全体出动,带着衣物棉被,从这个陡峭的山崖,以最快的时间爬到山顶营救。“最棒的就是我们的村民。”

  朱克铭告诉记者,用自己的善良去帮助别人,不需要怎么报答,看到他们被成功救援,自己内心庆幸又安慰,“但我遗憾的就是,自己没有太大能力去救下面更多的队员。”

  49岁的朱克铭,生活是“半农半牧”。40多只羊,10多亩地,是他一家生计来源,包括供养4个孩子上学。采访中,他不愿提及更多家里的事,也不太希望自己平静的生活被打扰。

  朱克铭和记者交谈过程中唯独提出,希望政府能够出资帮乡亲们改善一下交通状况,“现在两个住校的孩子上学困难,每周需要来回拼车,花费100多元。”初中离这里大概有五六十公里,孩子一个多小时才能回到家里。(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