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通联来稿选登> 正文内容
七里河区让民族团结之花在“和美”校园常开长盛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8日 09:4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28日电 日前,在兰州市2021年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暨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推进会上,兰州市第十二中学荣获第二批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学校荣誉称号。

  据了解,兰州市第十二中学地处七里河区多民族聚居的小西湖地区,现有在校学生1609人,其中少数民族学生1306人。近年来,学校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以“和美”办学理念统领学校各项工作,全力打造德育、兴趣、高效“三种课堂”,不断丰富办学内涵彰显办学特色,持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在持续提升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和学业水平的同时,高度重视各民族学生共同发展进步,努力建设民族团结、师生奋进的温馨家园、和美校园。

  打造民族团结进步“主要阵地”

  针对学校80%以上为少数民族学生的实际,学校充分利用国旗下讲话、广播站、黑板报、文化墙、宣传栏、专题讲座、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广泛开展“四史”“三热爱”教育,增强“五个认同”,切实打牢学生民族团结进步的思想基础,把爱我中华的种子埋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灵深处。以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我的教育故事”等活动为契机,将教育叙事与民族团结教育相结合,讲出各民族学生共同团结进步的好故事,营造中华民族一家亲的浓厚氛围。每学期开学典礼上评选表彰一批重视家校共育、积极配合学校工作的各民族“好家长”,充分发挥身边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认真落实国家资助政策,对各民族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做到“应补尽补、应发尽发”,不让一个孩子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2020年累计为580人次学生发放补助181250元。

  激活民族团结进步“一池春水”

  据悉,学校将民族团结教育和日常教育教学紧密结合,依托“236”德育、“216”兴趣、“226”高效“三种课堂”,充分发挥课堂在思想道德教育和学科教学中的主阵地作用,传播民族团结正能量、唱响民族团结主旋律。将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融入德育课堂,通过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系列活动,着力渗透并挖掘民族团结进步和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的内容,强化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推动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人心。

  大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以“五个一”:开一次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讲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学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写一篇民族团结作文、参观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活动为载体,引导各族师生牢固树立正确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历史观、文化观,让各民族师生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践行者、自觉传播者。通过举办校园文化艺术月、体育月、科技月、“紫丁香”微剧大赛、国学挑战赛、“和美杯”三人制校园篮球赛、五人制校园足球赛等特色文艺、体育活动,促进各民族学生交往交流交融。

  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开花结果”

  据学校负责人介绍,学校鼓励各民族学生在学习上互助、在生活中互帮、在情感上互融,将民族团结教育根植于学生成长的沃土中,春风化雨、润物无声。随着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深入开展,学校的思想站位更高了,教育理念更新了,老师的工作劲头更足了,各民族师生的获得感、幸福感也更强了。

  近年来,学校先后荣获“甘肃省德育示范校”“甘肃省文明校园”“兰州市书香校园”“兰州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骏马奖”“兰州市心理健康教育特色校”“兰州市级校园篮球特色学校”等荣誉称号和奖项。(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