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科技> 正文内容
甘肃苦咸水淡化“甜水”为民 以苦为乐显“西部之光”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30日 17:1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图为甘肃省膜科院一实验室。(资料图) 魏建军 摄

  中新网甘肃新闻5月30日电 (记者 魏建军)“这么多年,我们就是把苦咸水做成‘甜水’。”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总经理张鹏云说,西部地区很多地下苦咸水含盐量特别高,通过反渗透技术,进行苦咸水淡化,净化水质达到纯净水标准,这在一定程度上,可缓解水资源紧张问题。

  甘肃省膜科学技术研究院前身是中科院沙漠研究所苦咸水淡化室,是中国最早从事膜科学技术研究的专门机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是国家膜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国家级兰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成员单位。

图为甘肃省膜科院膜丝制备装置。(资料图) 甘肃省膜科院供图
图为甘肃省膜科院膜丝制备装置。(资料图)  甘肃省膜科院 供图

  2009年,该院组建甘肃省膜分离技术创新团队,成立甘肃省膜分离技术工程中心、甘肃省膜分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2年成立甘肃省水处理技术生产力促进中心、甘肃省农村饮水安全化工程研究中心。

  多年来,从事化工研究与生产,曾被评为“省属科研院所学科带头人”“西部之光”访问学者的张鹏云,自2014年到甘肃省膜科院工作以来,带领科研人员形成“水处理工程、膜材料开发与应用研究、检验检测”业务板块,旨在打造水处理行业的全产业链。

  “我们的工作就是变苦为甜,以苦为乐。”张鹏云说,所谓用反渗透技术,就是进行苦咸水淡化,通过膜分离,把苦咸水里面的盐和水分离开,出来的水就是纯净水。“在国内应该是‘开拓者’,最早开始研究反渗透技术。”

  他举例称,膜相当于是一个工具,起过滤作用,是一个微观分子层面的筛分工具,“就如平常筛沙一样,沙子通过膜孔,细沙过去了,粗沙留住了”。根据含盐量不同,净化1升苦咸水,最低能产出70%的纯净水,高则可达80%至90%。

  据了解,甘肃省膜科院目前拥有甘肃省非常规水资源化利用技术重点实验室、甘肃省分离膜材料与应用技术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多个研发平台,是兰州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

  多年来,该院一直致力于膜分离技术的研究开发,在反渗透、纳滤、超滤、微滤、离子交换、填充式电渗析、空气除菌过滤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多项先进、成熟的研究成果,成功地运用于海水、苦咸水淡化。

  “专注膜分离,聚力水处理。”张鹏云表示,该院开发的膜材料产品中空纤维超滤膜和内衬加强型MBR膜,已实现新型膜材料开发及产业化。

  甘肃省膜科院先后与美国、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巴基斯坦、欧盟、新加坡等十几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合作关系,使该院在中国膜技术产业化进程中居重要地位。

  近些年,该院也向柬埔寨、巴基斯坦、塔吉克斯坦等国输出先进膜技术,改善当地水质。同时,引进水资源利用、海水淡化技术发达的新加坡国立大学纳滤膜技术,旨在整体提升国内居民用水水质。(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