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陇原万象> 正文内容
张掖“黑河印象”:昔日戈壁乱石滩 今朝城市后花园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9: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1年5月,黑河(甘州段)左岸黑河滩的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建设现场,昔日戈壁乱石滩成为城市后花园。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5月31日电 (丁思 高展)在太阳的照射下,被誉为河西走廊“母亲河”的黑河波光粼粼,水质透亮而清澈。黑河沿岸两侧,栽植着樟子松、云杉、油松、圆柏等常青乔木,满眼的绿色扑面而来。很难想象,这如城市后花园般的森林公园,在3年前,这里还是乱石成堆的砂石料滩。

  黑河是中国第二大内陆河,发源于祁连山北麓,流域范围涉及青海、甘肃、内蒙古三省区。近年来,中国官方对祁连山地区全面整治、保护和修复,黑河生态治理也越发“忙碌”。

  5月,中新网记者一行来到了位于黑河(甘州段)左岸黑河滩的甘肃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建设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忙碌地进行栽植、扶苗等程序,在这里,万亩长青生态林正在悄然形成。

工人们正在忙碌进行栽植、扶苗等程序,在这里,万亩长青生态林正在悄然形成。 高展 摄
工人们正在忙碌进行栽植、扶苗等程序,在这里,万亩长青生态林正在悄然形成。 高展 摄

  “以前,黑河沿岸都是戈壁乱石滩,还有城市建设遗留下来的沙石料坑。”张掖市甘州区青绿林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马勇接受记者采访说,项目未实施前,这里的环境很糟糕,部分居民还将生活垃圾、城市垃圾倒在这里,成为无人问津的乱石滩。

  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占地面积5万亩,由弱水花海项目、胡杨林营造项目、万亩常青林苗木基地项目、黑河生态园一期项目、黑河生态带项目、黑河大林带项目、黑河生态园二期项目七个项目组成。

  该项目通过恢复植被、营造景观、生态修复将戈壁荒滩变成湿地林地,并通过彰显文化、植入业态、创新发展将湿地林地变成休闲胜境。项目计划利用3至5年时间在黑河(甘州段)左岸的荒滩戈壁、旧石料场完成生态改造5万亩。

  马勇说,张掖城市森林公园建成后,将对进一步提高黑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水平、筑牢西部生态屏障、带动周边旅游业发展发挥重要示范作用。同时,将全面改善城市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位,为民众提供城市休憩绿色空间,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三效合一”。

  “在西北戈壁滩种一颗树,比养孩子还要难。”甘州区青绿林草投资有限责任公司项目负责人姚世超说,“原来这里满地都是鹅卵石、陡坡,路也不好走,只能依靠大型机械来整治环境,然后再进行换土、种植等步骤,在这里种树的难度、成本都远远高于其他地方。

  当地采取乔灌、常绿、落叶相结合,多色彩、多树种搭配,按照“点状开发、连点成线、连线成面”的思路,将绿化造林、景观打造和生态治理有机结合,打造集生态观光、森林体验、休闲农业、游憩康养于一体的复合型生态廊道。

  姚世超说,如今,明显感觉到当地小气候有所改变,最为高兴的是,来这里休闲娱乐的本地居民也越来越多了,日渐成为了城市的后花园。

  据悉,甘州区启动实施的“一园四带”生态示范工程,将坚持重点工程造林、社会造林和全民义务植树相结合,造林绿化规模和质量不断提高,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取得新成效。近五年实施重大造林绿化项目20多项,累计完成投资19.2亿元,完成营造林28万亩,全域国土绿化面积大幅提升,生态环境显著改善。(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