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兰州高新区村干部致力"芬芳产业" 菜农转花农抱团发展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1日 09: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近年来,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发展花卉产业,农户依托鲜花产业增加收入。 刘玉桃 摄

  兰州高新区村干部十年致力“芬芳产业” 菜农转花农抱团发展

  中新网兰州5月31日电 (记者 刘玉桃)“不是挣钱多少,我把它当成一份事业,干了十年,能为大家干了点事,我心里就很满足。”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党支部副书记马进杰说。

  2010年,原本做鲜花批发生意的马进杰,当选安家营村村主任。“那时候家里人都不同意,村主任一年补助6000块钱,我一年做生意随便挣10万元钱。”

  可是,走南闯北的马进杰不顾家里人的反对,毅然回乡,为家乡发展尽一份自己的力。“当时觉得周边村发展比我们快,不服气,我想做些事。”

  自此,马进杰从自己所熟悉的花卉产业入手,开始考察、调研,盘算村里发展花卉产业。

  “那时村里第一代温室大棚,大部分种植黄瓜、番瓜等蔬菜。一个大棚一年挣五六千块钱。”马进杰说,“而邻村种玫瑰,一年一个大棚收入2万元,比我们村大棚收入高好几倍。”

图为村民在大棚打工,每月收入约3000元。 刘玉桃 摄
图为村民在大棚打工,每月收入约3000元。 刘玉桃 摄

  受到启发,马进杰去邻村调研、参观。邀请当地农业局的专家讲技术,号召村民改种鲜花。

  “刚开始村民持观望态度,我们村干部带头先种十几棚。当年收入很不错,一个棚一年收入三四万元。村民看到收益,逐渐扩大规模。”马进杰说,本地玫瑰花叶厚、价格适中,在兰州、天水、青海、宁夏等地都有一定的市场份额,所以玫瑰销量一直很好。

  2019年,为进一步扩大产业规模,安家营村调整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灵活运用“三变”政策,当地采用“支部+协会+合作社和农户”运作模式,成立合作社,村民以自愿入股的方式抱团发展,通过改造提升,进一步提高鲜切花卉种植收益,吸收更多的农户入股,拓宽农户增收渠道。

  马进杰说:“自2016年以来,村里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外出打工,家里的大棚荒废了。合作社成立后,部分村民还可以在大棚打工挣钱,增加收入同时,照顾家里。”

  兰州高新区定远镇安家营村村民王得全在合作社打工,因妻子去外地看孙子,家里只剩下他一个。“我要出去,家没人看了。现在在这里打工,一个月挣3000块钱左右,还能兼顾种地。”

  修剪、施肥、浇水是王得全每天的工作。除了打工,他还种了8亩苹果、玉米等,一年收入约2万元。

图为准备运往市区的玫瑰花。 刘玉桃 摄
图为准备运往市区的玫瑰花。 刘玉桃 摄

  目前,安家营村共有80个大棚,其中16个大棚种植鲜花,年收入50万左右。其余64个大棚正在逐步进行升级改造。

  “由于第一代温室大棚,保温性差,人工投入高,不能检测湿度等,破损严重,我们对64个大棚升级改造,安装卷帘机、温控设备、滴灌设备等,建设现代日光温室大棚,节省人力,提高产值。”马进杰说,近几年向日葵市场销量非常好,而且大棚一年可以种植4茬,产值高,今后计划种些向日葵。

  如今,安家营村的玫瑰、满天星、情人草等销往兰州、宁夏、西安、天水等地,节假日销售高峰期。下一步,该村将继续壮大花卉大棚产业,发展经济,提高村民收入,促进乡村振兴。

  多年来,在带领村民发展产业同时,马进杰还和经济条件较好的农户联合起来帮扶弱小民众,给本村孤寡老人、留守儿童,送棉衣棉被和米面粮油。每年过年前,带领村里留守儿童进城理发买新衣服等。(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