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酒泉市“三个创新”助推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3日 15:41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近年来,酒泉市全面贯彻党的民族政策,坚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委各项决策部署,始终坚持把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作为维护民族团结、凝聚民心、增加民利的重大工程来抓,围绕人文化、实体化、大众化要求,突出创建主题,深化创建内涵,丰富创建形式,深入推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不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创新宣传方式,营造浓厚氛围。利用“互联网+”和新媒体平台的优势,定期发布宣传标语和政策知识,向各族人民群众传递中华民族共同团结奋斗的价值取向,持续推进“河西民族团结示范走廊”创建行动。阿克塞县通过开展微视频(抖音)拍摄征集、示范表彰、半程马拉松、互帮互学、演讲比赛等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主题实践活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玉门市采取“线下打造,线上宣传”模式,在打造沙梁子社区民族团结进步宣传一条街、建成小金湾东乡族乡民族团结同心文化一条街和独山子东乡族乡同心文化室的同时,通过市电视台宣传报道民族工作典型案例和少数民族致富能人典型事迹,使“三个离不开”“五个认同”的思想深入人心,营造了民族团结的良好氛围。

  创新活动载体,深化创建内涵。通过“地区特色+活动载体”的创新形式,夯实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思想基础,促进各民族情感交通。玉门市充分运用社区“妈妈唠嗑队”、社区“老娘舅”“邻里节”等,为各族群众学习、交流、议事和解决问题搭建平台;利用文化活动室、社区小广场、文化活动设施等现有资源,组建同心志愿服务队、舞蹈队、自乐班等,开展各类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肃北县组织力量长期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企业、进学校、进军营、进家庭、进寺庙、进网络、进市场等“十进”活动,大力弘扬团结发展主旋律;以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为抓手,开展民族团结之星评选表彰、民族团结进步微信答题、民族团结故事有奖征文等群众文化活动,使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意识不断增强,为少数民族自治县实现高质量发展凝聚了强大合力。

  创新服务机制,提高服务质量。在现有服务机制的基础上,结合地区特色不断创新改善,有效提升了各民族群众对社区的认同感和归属感。玉门市实施“网格员+联络员”管理模式,在每个网格内选聘一到两名热心居民作为民族工作联络员,常态化走访少数民族群众,积极组织少数民族群众参与文明劝导、垃圾清理、社会公益、城市管理等活动;加强少数民族群众聚居的玉门镇沙梁子社区基层设施建设,先后投资实施特色养殖、供水改造、道路铺筑、美化亮化工程。阿克塞县创新推进“三联三互”行动,落实“五必”措施,增加社区包容性,提升吸引力,引导少数民族群众积极投入到城市社区生活中来,自觉参与共治共享,逐步提升少数民族群众的社会责任感,构建了共居、共学、共事、共乐和谐环境,使各族群众幸福感、获得感不断提升,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优势全面彰显。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