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践行统战新语> 正文内容
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特色鲜明务实创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4日 13:28    来源:甘肃统一战线网
分享到:

  进入今年5月份,甘南藏族自治州各级各部门结合各自实际,按照人文化、大众化、实体化的要求,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载体新颖的各类活动,在全社会唱响“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主旋律。主要做法是:

  认真安排部署,明确任务要求。在4月29日,甘南州委宣传部、州委统战部、州民委联合印发制定《甘南州第18个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活动实施方案》,明确今年全州宣传月活动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确定了宣传月活动期间需要开展的十四项任务,并要求各县市、各部门(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制定相应的活动方案。同时,还确定5月23日为甘南州“民族团结进步一家亲”主题活动日。5月18日,州委州政府举行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启动仪式,进一步安排部署宣传月活动。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甘南州委书记俞成辉同志出席会议并宣布宣传月活动正式开始,省民委副主任王克平、甘南州委副书记杨武分别作了讲话,对宣传月活动提出了希望和要求。

  聚焦主题主线,广泛开展活动。各级各部门聚焦宣传月活动主题,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启动仪式后,举行了精彩纷呈的民族歌舞文艺演出。在州上的启动仪式现场,合作市有关部门在宣传区设置宣传台,与启动仪式同步开展了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教育活动。碌曲县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大宣讲、文化卫生科技法律服务“四下乡”、足球友谊赛、校园锅庄舞比赛、藏族小学课本剧大赛等活动,着力营造各族人民和谐发展、和睦相处的良好氛围;夏河县邀请拉卜楞镇部分社区干部群众参观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实践馆暨民族团结进步展览馆,通过一个个历史故事、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珍贵展品,为干部群众宣传解读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宣传夏河各民族团结有爱的好故事;迭部县开展了“中华民族一家亲”主题田径运动会和师生书画展活动;卓尼县通过悬挂横幅标语、摆放展板展示、发放宣传资料、设立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咨询台、新时代民族团结进步爱国公约墙签名等形式,大力宣传党的民族团结知识,发放政策法规宣传读本及各类宣传资料4500余份,解答群众现场咨询3000余人次;玛曲县通过悬挂横幅、摆放展板、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材料等形式,进一步引导各族群众增强“三个离不开”思想和“五个认同”意识,推动党的民族政策和法律法规的全面落实;5月23日,舟曲县在主题日活动期间向各族群众发放民族团结宣传品,广泛宣传党的民族理论政策、民族法律法规和民族团结基本知识;甘南州民委与坚木克尔街道那吾路社区干部群众一道开展了“民族团结一家亲”主题日活动,现场为干部群众发放《民族团结进步口袋书》等宣传用品(约200套)。

  创新方式载体,注重宣传培训。一是加强宣讲解读。州委统战部、州民委、州司法局联合印发了民族宗教领域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三个工作组,分别由三家单位副职领导带队,抽调相关人员,赴全州八县市乡村、寺庙开展了民族宗教理论政策法规宣讲,教育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提升民族宗教领域依法治理水平。二是注重媒体宣传。在宣传月活动期间,甘南州各类主流媒体集中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报道,刊登各类民族团结进步文章、信息、视频和音频约1000多条;州民委在“甘南州民委”微信公众号专门开通线上大讲堂,以音频方式,辅之以文字内容,解读最新民族理论政策。目前,已刊登5期,同时刊登各类信息约60条。三是注重开展培训。5月12日至13日,州民委互会同合作市、碌曲县、迭部县、临潭县,举办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暨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分片专题培训,培训班分别邀请省民委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处负责人和省委党校教授为大家授课,累计培训干部500人。

  着眼长远谋划,强化共同体教育。一是创建载体平台。为加强对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教育培训研究,甘南州专门成立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指导委员会。在宣传月启动仪式上,为甘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研究中心进行了揭牌,对玛曲县宣侠父烈士纪念馆和舟曲县特大山洪泥石流抢险救援纪念馆、甘南州社会主义学院和甘南州全域旅游培训基地、甘肃民族师范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和甘南州民族民间文化艺术研究中心授予甘南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基地、培训基地、研究基地牌匾。二是编印资料汇编。为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纳入干部教育全过程,州委统战部、州民委联合编印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资料汇编》(以下简称“《资料汇编》”),收录了自2019年以来在“国家民委”“中国民族报”“求是网”微信公众号及《新华网》《中国民族宗教网》等主流媒体上公开发表或刊登的有关党政领导、高等院校教授、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撰写的学术论文、署名文章、评论员文章共62篇。《资料汇编》发至州县市四大班子领导、各部门各单位、各乡镇。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