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以媒体人独特视角穿越百年:《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面世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5日 17:23    来源: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
分享到:

  6月5日,由媒体人和党史人共同编撰的《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在杭州举行的“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 周年主题特展”上正式发布。这些百年党史的经典“瞬间”,在书中被一一揭秘。

新书发布活动现场。
新书发布活动现场。

  新书首发仪式,还邀请到李大钊之孙、浙江省政协原副主席李青,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之孙、浙江大学教授王明华等在现场为新书揭幕。

新书发布活动现场。
新书发布活动现场。

  据悉,《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由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与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中共杭州市委党史研究室(杭州市人民政府地方志办公室)编撰,红旗出版社出版发行。

  媒体人眼里的百年党史: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面世

  时间是最客观的尺度,丈量着前行的步履,标注着奋斗的艰辛,沉淀着精神的价值。

  1921年-2021年,这是波澜壮阔的100年。浙江作为“红色根脉”,留下了太多难忘的瞬间。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发布。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新书发布。

  通过这本书,让读者可以与那些鲜活震撼的史实重新相遇,与一代代共产党人初心相印。

  从南湖红船上宣告中国共产党成立的瞬间,到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错把墨汁当红糖的瞬间,从步鑫生用一把剪刀剪开中国企业改革帷幕的瞬间,到浙江“八八战略”诞生和践行的瞬间……《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记录了百年来在浙江大地上发生的党史故事,用一个个“瞬间”串联起中国共产党百年征程。

  历时一年时间

  用23个“瞬间”串起百年党史

  为讲好百年党史故事,中新社记者和党史学者历时一年,走访南湖、分水塘、浙江陆军监狱、四明山、大陈岛、枫桥、余村等浙江重大党史事件发生现场,访问重要党史事件亲历者以及后人和研究者,以媒体人的视角穿越浙江百年党史。

中新社记者在南湖边采访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后人王明华。
中新社记者在南湖边采访中共一大代表王尽美烈士后人王明华。

  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嘉兴南湖一艘画舫上完成了最后议程,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南湖成为革命红船起航地。不过南湖会议的那一天,具体是哪一天,至今尚无定论。

  《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一书结合最新党史研究成果,详细考证当时史料细节,包括一大代表和王会悟到嘉兴的行踪、1921年8月初《申报》《新闻报》 等报刊报道、一大代表陈公博的《十日旅行中的春申浦》、沪杭甬铁路火车时刻表等丰富史料……大家都可以在书中一探究竟。

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来源: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来源: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

  宁波奉化区委党校教师裘是也来到新书发布现场,裘是的小叔公是1928年担任共青团浙江省委代理书记的裘古怀烈士,1930年,裘古怀在陆军监狱牺牲,年仅25岁。临刑前,他留下遗言:“胜利的时候,请你们不要忘记我们。”

  来到新书发布现场的还有杭州“红衣女孩”胡宁芳。1972年2月26日,尼克松在周恩来陪同下来到杭州参访,在花港观鱼公园和胡宁芳一家偶遇。周恩来握着当时只有10岁的胡宁芳的手,满脸笑意,而尼克松也弯下腰来跟她拉近距离。

重返党史现场,中新社记者采访陆和森和“红衣女孩”胡宁芳。
重返党史现场,中新社记者采访陆和森和“红衣女孩”胡宁芳。

  那个瞬间,被记录下来,成为珍贵的回忆。时近50年后,“红衣女孩”胡宁芳如今已经退休,但历史瞬间依然历历在目。

  中新社记者还重返浙江安吉县余村,这里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发源地,探寻从“石头经济”到“生态经济”的美丽蝶变。

中新社记者在安吉县余村进行采访。
中新社记者在安吉县余村进行采访。

  全民战疫中,横空出世的杭州健康码为疫情防控插上了数字的翅膀。中新社记者重返杭州健康码专班“临时作战区”,揭秘专班工作人员争分夺秒、全力攻坚“健康码”的日日夜夜,还原健康码从提出到上线的7天、从杭州先行到跑向全国的7天。

  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党委书记、总编辑柴燕菲是本书主编之一。她认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媒体人,能在建党百年之际重返党史现场,重温党史瞬间,以媒体人独特的视角穿越百年党史,这是身处这一伟大时代的幸运,同时也倍感责任重大。

新书发布活动现场。
新书发布活动现场。

  此外,《瞬间:重返浙江红色现场》还形成了党史宣讲内容,本书执行主编严格为党史学习教育浙江省委宣讲团成员,此前曾在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民政厅、浙江省教育厅等单位和浙江大学、中国美术学院、中国计量大学等高校进行宣讲。宣讲内容突出体现了“红船味”“浙江味”和“新时代味”,受到了广泛欢迎。

  恰是风华正茂,群英荟萃献礼百年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主办的《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于6月3日—6月13日正在浙江展览馆展出。

  本次特展的作品分为“文心胆气”“大地峥嵘”“人民江山”“风华正茂”四大版块。展览以时间为轴、以史为纲,通过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相结合的形式展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浙江窗口”的发展面貌与生动实践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以党史与文史相编织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式现场。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式现场。

  6月5日上午,浙江展览馆举行了“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式。据悉,特展期间还将组织2场专题党史教育讲座,组织1场木刻版画公教活动。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式现场。
“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式现场。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这是一代代文史人、创作者、传播者的共同责任!

  革命精神赓续不断,红色根脉继往开来。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我们初心如磐、使命在肩。这些“瞬间”的珍贵记忆,你我历历在目。

  学习百年党史,汲取奋进力量!

  我们一直在路上!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