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临泽县试点“智慧社区”:让便民服务更精准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09日 14:00    来源:中新网甘肃
分享到:

  中新网甘肃新闻6月9日电 (通讯员 肖佳悦)近年来,张掖市临泽县在城乡社区治理和服务中积极推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推动社区政务创新改革、促进社会综合治理、服务百姓民生。

  6月9日,居民张宁准备去社区申请办理临时救助,打开手机登录智慧社区惠民微窗口,根据提示填写资料,两分钟就搞定了预约。同一时间社区工作人员会及时对上传资料进行审核,届时只需要根据预约的时间前往社区服务大厅,一次性就可以办结。“以前我们办事的时候繁琐一些,现在有了预约,办事的时候比以前方便的多了。”

  今年年初,惠民社区作为临泽县“智慧社区”建设试点,着力打造集智慧党建、智慧治理、智慧生活等为一体的智慧化社区综合服务系统,不断提升社区发展治理水平。

  为了更高效、便捷地为居民服务,惠民社区以居民的幸福感为出发点,通过“互联网+”技术的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将社区服务管理与现代智能化相结合,向居民提供信息化服务和特色便民服务,推动社区“服务+管理”的落实,各网格长采集辖区内有专长的服务人员,在走访入户的过程中,发现问题,按照就近原则,及时联系专长人员进行上门服务。同时,居民到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可提前预约,也可智能填表,办事人员拿着打印的表单直接去办件即可,通过平台真正做到了便民为民。目前,已采集居民信息5103户,15202人,形成了功能较为完备的人口基础数据库,实现了对空巢老人、残疾人、低保户等重点人群的分类管理。

  惠民社区网格员白林说,“以前社区录入居民信息,都是用手填、用纸质版,很多时候都是重复工作,效率非常低。自从应用智慧社区平台,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便捷、高效地为居民服务,去发现和处理居民的大事小情”。

  同时,惠民社区以党员基础数据为依托,把党组织管理、党员成员单位管理、党员管理等工作纳入党建智慧平台,实现党建工作线上线下全互动。为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和老党员等提供网络在线学习、网络组织生活等服务,强化流动党员、外出务工党员和老党员的教育和管理工作。还以社区的巾帼家美积分超市为载体,实时发布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线下积分兑换平台,进一步扩大志愿活动范围和对象,有效激发党员互帮互助热情。

  “智慧社区既是社区建设的一种理念思考,也是新形势下探索居民公共治理的一种新模式,惠明社区智慧社区工作进行近半年以来,初步形成了基础数据采集及建库技术标准、智慧社区工作考核管理办法等规范文件。今后,社区将从数据采集、信息系统建设、网格化管理、线上公共服务四项标准化体系建设进行完善,更好地服务居民。”惠民社区党委书记苏晓娜说。(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