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丝路新语> 正文内容
柳敦高速启智慧视频云管理串汉唐风格尽显"文化范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5月中旬,柳敦(柳园——敦煌)高速公路具有汉唐建筑风格的收费站。 李亚龙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0日电 (记者 冯志军 李亚龙)今年以来,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甘肃敦煌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尤其是周边短途自驾游络绎不绝。不少来自青海、新疆而来的游客,初识敦煌的第一眼是从一处标有朱红色“沙州”字样的高速路收费站开始,青褐色的瓦砾以及汉唐建筑风格的收费闸口,尽显“文化范儿”。

  该收费站属于柳敦(柳园——敦煌)高速公路项目一部分。据该项目总工程师杜晓萍介绍,柳敦高速在设计之初就结合了敦煌汉唐建筑风格,从柳园到敦煌高速途中,游客会逐步发现是一个从现代风格过渡到汉唐建筑风格的渐变过程,该路段从服务区到收费站都会体现出敦煌的历史文化底蕴。

图为5月中旬,柳敦(柳园——敦煌)高速公路。 李亚龙 摄
图为5月中旬,柳敦(柳园——敦煌)高速公路。 李亚龙 摄

  据了解,敦煌古称“沙州”,是古代丝绸之路重镇。柳敦高速公路是古丝绸之路重要通道,直接连接敦煌市与柳园火车站、柳园高铁站,是甘肃唯一一条通往境外蒙古国的通道,是甘肃连接新疆和青海的重要干道,也是兰新高铁抵达敦煌市的便捷快速通道。

  柳敦高速项目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侯兆领向中新网记者介绍说,柳敦高速公路项目于2017年12月开工建设,路线全长117.257公里。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克服了西北地区极寒荒漠地区风沙大、蒸发量大、降雨量极小的困难;还针对该地区土质盐渍化严重实际,有效防范了盐渍土施工通病。

  “这条路的最大特点是,全程实现了智慧化云管理,无论是交通事故,还是极端天气,甚至应急救援,一切都可以实时尽收眼底。”侯兆领说,柳敦高速公路率先建设完成交通运输部去年底提出的“智慧高速视频监控云管理系统”,实现了高速公路管理智慧化、信息化、数字化,全面提升高速公路管养水平。

  “柳敦高速公路加快推进了大敦煌文化旅游经济圈交通基础设施的建设步伐。”侯兆领表示,其作为旅游交通道路工程,实现了敦煌市的“快旅慢游”旅游交通路网互联互通,对敦煌文化艺术的传播起到了积极的助力作用;对周边所产蜜瓜、葡萄、棉花等农副产品的生产运输提供了便利、高效的交通条件,对促进区域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起到了积极作用。

  柳敦高速公路项目采取PPP模式建设,总投资49.5亿元。受疫情影响,于去年7月建成通车运营的该高速路,直到今年才日渐“繁忙”起来。

  侯兆领说,该项目建设实施中,得到中国工商银行等多家银行和各社会投资人的大力支持,尤其是工商银行敦煌支行向项目贷款21.27亿元,在项目建设过程中能够按照工程进展,实时提供贷款支持,保证了项目按期完工。(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