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社会民生> 正文内容
甘肃敦煌载古丝路历史沧桑秀“水”添“绿”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12: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图为敦煌党河风情线。(资料图) 冯志军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1日电 (记者 冯志军)大漠、黄沙、胡杨、驼队、落日……千百年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的绝美景象在甘肃河西走廊最西端的戈壁绿洲敦煌,得到了完美诠释。然而,除承载了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沧桑外,古郡敦煌近年来逐渐呈现出“绿意遍城”“水景缠绕”的勃勃生机。

  入夏以来,丝绸之路国际旅游名城敦煌旅游持续红火。每至傍晚时分,在霓虹初上的敦煌城区党河两岸,古色古香的汉唐风格观景楼亭与水面交相辉映,异彩缤纷的夜景灯光与错落有致的假山喷雾、石雕小品等景观元素相互交融,动静结合之处宛如画中。

6月上旬,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绿意葱葱,美景如画。 王斌银 摄
6月上旬,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绿意葱葱,美景如画。 王斌银 摄

  在白天参观过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等敦煌人文和自然遗址的大批游人,多会在晚饭后慕名赶到五色十光的党河风情线,流连忘返地穿梭于汉唐建筑群中,“一探究竟”远处沙漠与脚下水景遥相呼应的震撼景象。

6月上旬,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绿意葱葱,美景如画。 王斌银 摄
6月上旬,敦煌市党河风情线绿意葱葱,美景如画。 王斌银 摄

  这样的“水景”也并非党河风情线所独有,在“沙泉共生”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通过近年大力改善生态环境,近日鸣沙山下绿树成荫、鲜花绽放、绿地如茵,愈发迷人的风景,每天吸引成千上万的游客前来观光游览。

  通过多种途径增加城市绿量,让民众共享“绿色福利”。据敦煌官方介绍,多年来,当地通过规划建绿、拆墙透绿、建景添绿、引水造绿等多种途径已拥有9个公园,使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1.86%,人均占有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3.61平方米,初步构建了“绿带”环城、“绿道”满城、“绿点”遍城的绿色格局。

6月上旬,游人在绿树成荫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观光游览。 王斌银 摄
6月上旬,游人在绿树成荫的鸣沙山月牙泉景区观光游览。 王斌银 摄

  常年干旱少雨的敦煌,境内多沙漠和戈壁,绿洲面积仅占土地总面积的4.5%。据科研机构研究,当地年平均降水量约40毫米,而蒸发量逾2500毫米,局地年均降雨量仅有10毫米,故被称为“中国最干旱的地方之一”,当地水资源亦很匮乏。

  “节约用水,保护绿洲势在必行。”针对制约敦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水资源短缺“瓶颈”,近年来,敦煌在农业、工业、旅游等领域全面实施不同的节水措施,全市用水总量得到有效控制。(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刘薛梅】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