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931-8486893
广告热线:13919392204
投稿邮箱:gschinanews@163.com
移动广告
中新网甘肃新闻正文
 当前位置: 主页 > 甘肃教育> 正文内容
甘肃拟每年定向培养800名左右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7日 13: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2020年暑假期间,西北师范大学志愿者在县(区)学校开展体育美育普及活动。(资料图) 王玉丰 摄

  中新网兰州6月17日电 (记者 刘玉桃)17日,记者从甘肃省教育厅获悉,为有效解决乡村教师队伍结构性缺员问题,从今年起,甘肃每年拟安排800名左右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定向培养计划。

  甘肃省教育厅表示,从2021年开始,甘肃每年将通过定向委托培养、在职教师在岗培训等方式,为全省乡村学校特别是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培养、补一批能胜任多门学科教学的小学全科型教师,使乡村学校拥有一批知识和专业结构合理、“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小学教师队伍。

图为2020年暑假期间,西北师范大学志愿者在县(区)学校开展体育美育普及活动。(资料图) 王玉丰 摄
图为2020年暑假期间,西北师范大学志愿者在县(区)学校开展体育美育普及活动。(资料图) 王玉丰 摄

  据悉,甘肃将采取“指标到县、倾向招生、签订协议、合格聘用、定向服务”的培养模式,每年拟安排800名左右乡村小学全科型教师定向培养计划。其中,本科层次600人左右、专科层次200人左右,分别由省内7所开设小学教育专业的高等院校承担培养任务。

  报考小学教育专业定向培养方向的学生参加普通高招统一录取后,要与报考的设岗县(市)和培养院校签署培养就业协议,明确权利、义务和责任,并承诺毕业后到乡村学校从事教育教学工作时间不少于6年;毕业后,协议地按定向就业协议和相关规定,对毕业生采取考核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考核考察合格后及时为其办理录用、入编等相关手续,履行协议管理,确保到乡村小规模学校和教学点任教。

  在录取上,小学教育全科型教师实行单列类别录取,本科层次在本科提前批录取,专科层次专科提前批录取,类别为乡村定向小学全科型教师,录取面向全省考生,根据招生计划,分县招生,按照报考志愿从高分到择优录取。凡被录取的考生不再参与其它任何批次投档录取。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定岗单位所在县生源。此外,专业定向生在校期间可享受其他非义务性奖学金,鼓励设岗市(州)、县(市、区)为小学教育专业定向生提供保障政策,对被录取的小学教育专业定向生学习期间的学费、住宿费和生活补助费适当补助。

  在人才培养上,培养院校要坚持全科型培养,优化调整人才培养方案,遵循“主教+兼教+特长”的“1+1+1”培养方式,即∶主教学科至少能胜任语文、数学中的1门,兼教学科至少能胜任道德与法治、科学中的1门,特长学科至少能胜任英语、音乐、体育、美术、写字(书法)课程中的1门。同时,能掌握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了解小学教育教学的基本规律,具备较强的小学全科型教学的组织能力,具有较好的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和教学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一定的课程开发和教学研究能力。

  此外,今年甘肃还将在普通本科招生计划中专门安排110名国家优师专项计划、300名地方优师专项计划和260国家公费师范生、400名省级公费师范生。(完)

     甘肃新闻网
【编辑:杜萍】
分享到:

>>推荐视频

>>推荐要闻

>>推荐热图

>>海外媒体刊甘肃

关于我们 | About us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法律声明 | 招聘信息 | 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京ICP备:05004340号-1]